Enews122 參加日本醫學教育學會年會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2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參加日本醫學教育學會年會報告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日本醫學教育學會第40屆年會於民國97年7月25-26日在東京醫科大學召開,本校黃俊雄主任與筆者獲邀參加。

本屆會議的主題是“日本醫學教育學會40年的歷程及展望”。大會特別演講是邀請築波大學名譽教授崛原一演講「日本醫學教育40年來的進展」及順天堂大學酒井教授演講「日本醫學教育的歷史與展望」。此外日本醫學教育經過這些年來的改革歷程、目前的醫師國家執照考試方式、社區醫療與臨終照顧等都是本次會議的議題。筆者謹將此屆大會重點摘要如下。

Ⅰ. 第一場研討會: Human Dissection: an Old and New Learning Method.

此場研討會之討論主題 「為何解剖學實習是必要的?我國的人體解剖學教育之驗證」,由愛媛大學醫學部教授小林直人及東京慈惠醫科大學教育中心教授福島統主持。

第一位講者是日本醫科大學小澤教授,他報告長期以來解剖實習室福馬林之問題,經過實習檯裝置氣體淨化系統後,學生即可安心集中注意力認真進行解剖實習,因此解剖學實習的成果在品質方面有明顯的提昇。

第二位講者富山大學大谷教授,他提出學生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到年級越高的同學,越強調解剖實習的重要性,他們認為那種學習成果是無法以虛擬或電腦教學可以取代的。因此大谷教授強調,為了培養未來的醫師,解剖學實習這個課程是不能取消的。

第三位講者是杏林大學松村教授,他介紹杏林大學之解剖學課程,在解剖實習前,預先給學生問題,讓學生去找答案後‧再進行解剖實習,讓學生從實做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自我學習的態度,並藉以建立臨床醫學學習的基礎。

第四位講者琉球大學石田教授,他報告很多高年級學生想要再回到解剖實習室複習,解剖科為了幫助四年級學生的選修,再加開一門臨床解剖學,強調局部構造的解剖,同時要求臨床教師來幫忙指導,以協助學生在臨床上所見到的問題,再次於解剖實習時獲得確認,這門課也提昇了學生國考及格通過率。

第五位講者是順天堂大學坂井教授,他演講「日本解剖學實習之歷史回顧」,强調日本之獻體制度非常完整(比起其他國家),以順天堂大學為例,其特色在志願捐獻者於登錄後,即成為解剖學習師生座談會之成員,在参與座談後,這些志願捐獻者及其家屬能夠更深入瞭解人體解剖實習的重要性。解剖實習結束,獻體經過火化,骨灰還給家屬後,校方的義務與責任才告完成。

最後Panel discussion時,討論解剖學應該先上課或先學習,如何促進主動學習及協助被動學習的學生,各醫學院學生代表們也提出問題,藉以瞭解其他學校的學習狀況及問題為何?

整個研討會中,各校代表們廣泛地且深入的檢討醫學院課程,大體解剖學實習的必要性及如何才能達到最佳的學習成果。

Ⅱ. 日本醫師國家執照考試的臨床技能考試

此次大會的另一個重點是討論日本醫師國家執照考試的臨床技能考試方式。 在日本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大約是在十年前被引入的,到現在已有很多醫科大學使用於評量醫學生是否能進入臨床學習。最近更把OSCE提升到Advanced OSCE,藉以評量受訓者更高階層級的臨床能力。

此場研討會之目的是在討論Advanced OSCE的開發及應用。座長是東京醫科大學山科章教授與大滝純司教授。

首先,聖瑪利安那醫科大學信岡教授報告Advanced OSCE可以很有效的評量臨床醫療知識及技術之學習成果。他的研究結論是要實施Advanced OSCE時,首先要讓教師對於Advanced OSCE意義的認識,其次要為Advanced OSCE在評量醫學生臨床實習的效果建立明確的地位。

其次東京醫科大學菰田孝行教授報告,將HDPE(Hypothesis – Driven Physical Examination,臨床診斷之思考過程及學習身體檢查的實習方式)與Advanced OSCE共同應用,可以看到醫學生的臨床學習效果有明顯的提昇。

接着是名古屋大學鈴木富雄教授提出在綜合診療部Advanced OSCE型實習(SP面談7分鐘,身體檢查7分鐘,鑑別診斷4分鐘),可以讓醫學生有一系列的臨床經驗,同時可以思考鑑別診斷的機會,他的結論Advanced OSCE可以提高臨床醫學教育的成果。

隨後,德島大學赤池雅史教授報告,以該校醫科六年級學生進行臨床評量考試,內容包括 SP面談、身體檢查、病症記載、口頭發表(presentation)等,讓學生藉此Advanced OSCE測驗,學習到病症記載及發表報告之重要性。他的調查結果發現 Advanced OSCE的測驗方式甚受教師及學生們的肯定。

藤田保健衛生大學石原慎教授提出利用Advanced OSCE之引入,舉辦評審者與對象 (醫學生) 的工作坊,藉以引起學習及如何進行客觀的評量動機,師生反應及學習成果皆甚佳。

久留米大學醫學部犬塚裕樹教授報告試驗性實施OSCE各站的特徵及其相關性的分析結果,並且提出最理想的Advanced OSCE測驗站之設計建議。

最後是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大久保由美子教授報告,她分析一年級開始接受小組討論、共用試驗OSCE、CBT、Problem-solving ability test、臨床統合等試驗之學生表現,並且和接受Advanced OSCE的測驗方式之學生表現進行比較。她結論是Advanced OSCE的測驗方式評量的是學生的臨床推理能力,與學識、技能、問題解決能力較無關。

Ⅲ. 日本醫學院醫學英文課程之介紹:

由於居住於日本及前往日本之外國人愈來愈多,為了加強醫師的外語溝通能力,日本各醫學院也正在積極推動醫學英文課程,除了成立醫學英文學會外,並舉行全國醫學英文能力測驗。詳情如下:

東京醫科大學International Medical Communication Center 的Professor Breugelmans報告,從2004開始,該中心獲得日本文部省贊助,開發醫學英文教材,其目的在達到日本全國醫學院醫學英文教育之標準化!

其進行方式為:

醫學院一、二年級是以其大學臨床醫師為病人撰寫的醫學通訊(newsletter)翻譯成英文,作為醫學英文之教材。三、四年級的英文,則配合其器官系統學組(Organ-System Blocks)的內容,其重點在英文聽力與閱讀訓練。該中心將臨床醫師所寫的臨床概念翻譯成英文,加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的文章作為教學內容,提供為醫學英文之閱讀教材。聽力訓練則以英國Leicester大學醫學院拍攝的實際診療過程的錄影作為教材。該中心再參考這些教材擬定醫學英文的測驗題目。

東京醫科大學醫學英文上課時,學生分為六組,以同樣的內容授課,並有雙向視聽設備,可供學生實際的練習,學習效果甚佳。

從2007年起,此課程延伸到研究所。該中心己將全部教材放在網路上,可供其他大學學生及全世界免費上網使用,以回饋社會,貢獻世界。

Ⅳ. 問題導向學習之現況與挑戰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成長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受邀在大會中演講 ”Forty years of problem-based learning in medical education: personal perspectives”

關教授首先談到傳統的醫學教育中,醫學知識與技能往往是由許多學科的教師分別在教,採用的教學方法是在各學科組成的課程中,以教師單向進行講課的方式。傳統上,這種醫學課程是分為基礎醫學科學及臨床醫學兩個範圍,每一個範圍中,知識與技能都被塞在一起,往往是非常的專科化、內容過多的、枯燥的,而且是缺乏互動式的教學。基礎科學的教學通常是缺乏與臨床的相關性,學習主要是回答導向的 (answer-oriented) ,考試引導的 (examination driven),而導致了學生被動的及順從的學習態度及行為。

接著關教授提到美國醫學教育專家 Dr. Abraham Flexner 於 1920年提出美國醫學教育的報告,開啟了現代科學醫學的概念,隨後更受到科技快速發展的影響,但也引發醫學教育者面臨的進退兩難之難題。關教授提出這難題是太過於強調教師為中心的、學科為基礎的、及內容導向的教學,而忽略了學生為中心的、生活經驗為基礎的及過程為導向的學習。當學生被推往以成績作為成就的考量時,他們的創造力、自律及創新能力也就被壓抑了。

關教授接著再談到由於McMaster University了解到這種難題造成不良的學習後果,因此在40年前創辦新的醫學院時,即提出創新的教育哲學及處理方法,稱之為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情境/問題為基礎的,是整個醫學院各學科整合的,而且是專業相關的學習方式

其特點包括:

  1. 自我導向的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 知識與技能的學習是在學生自己處理的環境下發生的,
  2. 個案與病人為基礎的學習(case/patient-based learning): 臨床相關的問題以及病人個案為導向的學習,
  3. 互動式、詢問為基礎的學習(interactive enquiry-based learning):小組討論方式的學習。藉著這些學習方式培養學生溝通的技巧、批判性思考、實證為基礎的質詢、專業素養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關教授認為學習是依賴學習者的專業素養及社交的環境中完成的。教師是促進及啟發學生的學習,而不是傳輸事先包裝好的知識及單向的教導傳達學生應該學的及做的。現在各醫學院所採用PBL課程的優點是可以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能夠面對且克服在醫療環境中進行的、動態的、社會的或經濟上的轉變。

關教授提出他個人多年來的經驗,說明PBL課程的特色、優點、推動的策略及成功的秘訣,非常精彩的演講,也激起了與會者熱烈的討論及評論。

感想:

日本醫學教育學會成立於1968年,至今已40年,會員超過 2000人。每年輪流在全國各地召開年會,長期以來都安排邀請國外醫學教育專家在每年的會中特別演講。

去年開始又增加一個國際學者海報展,除了參加者的五分鐘報告,並有多位外國學者評分,表現傑出者於大會的歡迎晚會中公開表揚,這些都可作為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年會的參考。

誌謝:

筆者參加日本醫學教育學會40屆大會,承蒙醫學院賴春生院長之經費補助,及東京大學國際醫學教育中心教授 Dr. Onishi的邀請與會,謹於此致謝。

附圖為筆者在歡迎晚會中與日本醫界大老日原野醫師的合照。



enews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