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2 教育部「大專校院及高級中學等學校校園節約能源管理輔導團計畫」之功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2期  總務處 專題


教育部「大專校院及高級中學等學校校園節約能源管理輔導團計畫」之功能

總務處 輔導團計畫委員 郭安佳-

近幾年來有機會參與教育部委託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執行「大專校院及高級中學等學校校園節約能源管理輔導團計畫」工作,實際至南部地區各校進行能源查核及電力健檢,並給予提供相關節能改善建議及輔導,以建立各級學校能源使用標準。

謹將這段時間來至各級學校能源查核及電力健檢共同缺失提供大家參考:

  1. 未建立能源組織(如能源委員會)並由副首長擔任召集人。
  2. 空調主機冰水出水溫度設定過低7度,浪費電力,一般夏天設定在9度,冬天設定在11-13度。
  3. 現場冷氣溫度未設定在26度以上,由各單位自行設定使用。
  4. 空調主機冰水馬達未採用節能變頻設備控制冰水流量。
  5. 照明燈具未採用T-5節能高頻日光燈設備。
  6. 對台電公司契約容量訂定不合理。
  7. 高低壓電氣設備規劃不良, 設備老舊。
  8. 缺乏專業電氣.能源.防火管理人。
  9. 緊急發電機.油箱為區劃間隔,進排氣規劃不良。
  10. 未採用省水龍頭及省水馬桶設備。
  11. 未訂定節約能源管理辦法及相關節能措施。

本校相關節能措施在 鐘副校長、曾總務長積極推動下有非常顯著成果,上述至各校查核發現缺失部份,本校已在過去1.2年內克服,並持續積極繼續推動相關節能措施,大家可以看到濟世大樓B2F-4F學生社團辦公室、教室等已汰換新式T-5高頻日光燈設備,經實測節能40%以上,效果良好,另各大樓男、女廁所亦採用省水龍頭及省水馬桶設備器材,各位可實際體驗,也歡迎給予更多建議。

第2教學大樓正新建中,將來面對高能源費用會更嚴重,期望大家能養成節能習慣,隨時關閉不使用能源,減少電力浪費,以降低電費支出。


enews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