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2 火災處理步驟程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2期  總務處 專題


火災處理步驟程序

總務處 專技人員國家高考及格消防設備師 郭安佳

以下僅就發生火災或化學品洩漏狀況,製定緊急應變處理措施之原則。平時多留心, 發生特殊狀況時,才不致於手忙腳亂,遭受無謂之損失。所列之原則,只能視為通則,每個人仍需針對自己的情形加以調整或修正。

  • 當火災就在你附近發生時
  1. 保持鎮靜,立即判斷火災之大小,能否自行搶救,一般估計房間室內所引起之火災在一開始時,不致於太大,所以很可能可以呼叫其它人協助搶救滅火及搬離其它易燃物等。
  2. 立即大聲呼叫同伴,發出警報(一方面可觸動消防栓上的警鈴,另一方面則立即打 2188 警衛室/消防隊及外線 119 火警台報告)。
  3. 迅速取得滅火器,或其它適當之滅火裝置(如滅火毯、水等),進行滅火工作。
  4. 在晚上或周末不上班時間,除上述立即處理原則外,應立即通知值班(日)室2132幫忙滅火處理。
  5. 若一時無法撲滅導致火災擴大,則應立即循安全路線疏散,此一路線平時即應留意記住,離開時應隨手關燈,切斷電源,火警逃生時,切忌使用電梯,以免突然停電受困。
  6. 疏散時應隨手把門帶上(但非鎖上!!以便他人進入滅火),進入樓梯時也應隨手帶上樓梯入口之防火門,以阻止(延緩)火災之蔓延。
  7. 如果當時為夜間,則很可能停電,所以要隨時準備手電筒(每人一支),以便照明疏散。
  8. 如果時間允許,則各避難編組負責之安全人員,應攜帶必要之緊急安全用品(如防煙/毒面具)循避難方向疏散,以備他人也使用。
  9. 疏散時,最好往相同地區集中,並注意有無同伴仍陷於火場,並提醒救火人員注意尋找(本系以靠進大草坪方向之空地疏散為宜)。
  10. 等待警報結束後,回來收拾善後。
  11. 防火管理人須會同相關負責人員共同檢討意外發生之原因(指造成火災之房間,或嫌疑者),並作成報告,繳交管理權人或負責之環保及安全委員會,為日後之參考。
  • 當聽到火警警鈴響起時
  1. 立即放下手上之工作,判斷是否為火災,若確為火災,應立即停掉所有工作,關閉電源,並呼叫附近之人員一起疏散。
  2. 循安全路線疏散,記得隨手關燈,隨手把門帶上,進入樓梯間後,也隨手把安全門帶上,疏散時不應使用電梯,以免意外停電。
  3. 疏散過程中,若顧慮會通過濃煙區,要隨手帶濕毛巾掩住口鼻,同時最好以伏地前進法通過濃煙區。
  4. 如果當時為夜間,則很可能停電,所以要隨時準備手電筒(每人一支),以便照明疏散。
  5. 如果時間允許,則各避難編組負責之安全人員,應攜帶必要之緊急安全用品(如防毒面具)疏散,以備他人使用。
  6. 疏散時,最好往相同地區集中,並注意有無同伴仍陷於火場,以提醒救火人員注意尋找。
  7. 等待警報結束後,回來收拾善後。
  • 當地震時
  1. 在家中或辦公室,應先關閉爐火或其他火源,並立即尋找堅固的庇護所,如堅固的桌下、遠離玻璃、吊燈等危險墜落物,如在浴室或房間,先打開門窗,以免門窗被震歪而受困。在現在生活中,室外環境裡很可能被落體傷到,所以除非身處之建築物已瀕臨倒塌,否則仍以在至內庇護為宜。
  2. 若正在工作,應立即關掉火源、氣體鋼瓶及用之電源,以免意外洩漏或引起火災,實驗室內若有角鋼作成的架子,平日即應將之固定好,預防地震時的意外。
  • 當電梯故障受困時
  1. 「保持冷靜」,勿強行打開電梯門,以免電梯突然啟動致生危險。
  2. 使用右上方之緊急呼叫器求援,直到有人呼應為止。
  3. 電梯因停電而停機時,首先檢查緊急發電機有無啟動(在地下室B02),如有啟動,再檢查頂樓電梯機房(屋頂上)電梯無熔絲開關有無跳脫請復動一次,電梯即可啟動。
  4. 電梯鑰匙置放值日室(電話:2132;總務處辦公室:2124 )及事務組備用,非因第三項因素法排除請勿使用(例如電梯卡在層間易生事故)。
  5. 若緊急發電機未啟動,可找營繕組人員協助,或到值日室拿鑰匙開門,再依發電機旁之啟動程序表上步驟啟動之。夜間請攜帶手電筒照明,若緊發電機仍未吞動可打電話至電梯保養公司(永大機電電話貼於電梯內)請人來處理。


enews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