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2 總務工作重點─節能減碳及環安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2期  總務處 專題


總務工作重點─節能減碳及環安

曾誠齊總務長


總務處之業務大多屬於經常性事務, 雖然業務量隨著學校之發展而逐年增加, 服務品質之提升更是我們不斷努力的方向。然而隨著客觀環境之變化, 原本經常性的業務也會成為很重要而必需積極推動的工作項目; 節能減碳即為一例, 由原物料高漲所帶動的電價調漲讓節能減碳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 教育部亦明確要求各級學校配合, 過去幾年總務處即默默在做的工作包括老舊空調主機逐年汰換為高效能自動控制之主機, 確實管控冷氣開放時段及冰水主機出水溫度等。最近除燈管減量外並逐年將老舊燈具及燈管汰換為省電燈具及燈管; 這些節能措施亦已略見成效。過去兩年學校用電度數不因儀器設備之添購而增加, 反而呈現下降之趨勢, 因此, 本校與台電的契約容量將由每月4000仟瓦調降為3800仟瓦。然而面對全球景氣之波動, 電費於今年七月調漲13%後, 十月起又調漲了15%, 造成學校電費高漲之壓力, 未來總務處會持續檢討及改善各項軟體及硬體設施, 然而要確實達到良好的節能效果還是需要全體師生之配合。例如:

(一)養成隨手關燈之習慣, 尤其下班前一定要確實關閉電燈及電腦等不使用之電器用品, 大多數人以為電腦關機與否影響不大, 但全校教職員人數多達數百人, 關閉電腦一整夜所能省下的電費絕對是相當可觀的; 甚至希望電源插頭也能配合拔除。過去幾個月一直都有下班後未關燈之單位, 電腦是否關機總務處無從查核, 希望全校師生能夠配合。

(二)冷氣開放時段請勿開窗, 尤其請勿開啟後門, 各樓層常閉式防火門希望隨時保持關閉以維安全(火災時會產生煙囪效應)並避免冷氣流失。

(三)請確實調整室內冷氣溫度在不低於26℃之範圍, 必要時可配合使用電風扇。

(四)節能政策之推動需要大家一齊來, 例如公共區域包括茶水間、洗手間之電燈在白天光線充足時隨手關閉。

環安業務則是總務處今年度另一項重點工作;實驗室安全衛生守則為實驗室得以正常運作的基本規範;未符合安全衛生守則之規範不但會影響自已, 亦可能危及他人以及周邊環境。環安組除積極改善硬體設備例如廢氣集中處理及排放之設備工程外, 每週不定期查核各實驗室之安全衛生事項。對於有機溶媒之進貨量及廢溶煤之回收量也開始進行登錄, 目的即在減少環境中溶媒及異味之污染。實施各實驗室不定期查核以來已略見成效, 但仍有許多需大家配合之事項, 例如:

(一)已開啟之試劑及溶媒應保持密閉以免影響環境, 必要時應置入藥品櫃或排氣櫃。

(二)排氣櫃之窗戶不宜全開, 實驗操作完成後只開啟約四分之一高度以維持排氣櫃之正常功能。

(三)實驗進行中穿著實驗衣並配帶手套; 但離開實驗室絕對禁止帶手套按電梯按鈕以免造成環境之污染。

總務處是錢花得最多也最容易被抱怨的單位, 開源非總務能力所及, 節流政策之研議及推動則是我們所努力的方向;要達到具體成效則需全體師生大家一起來。



enews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