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3 空間使用效率的省思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3期  董事長的話



空間使用效率的省思

陳田植 董事長


大學之美,足以陶冶心性;大學之實,足以厚植智慧。本校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自創辦以來,秉持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的精神,一直將盈餘資金投注於本校暨醫院之成長與發展。配合教學、研究、服務之所需,空間與設備不斷的擴充。尤其自民國87、88年開始進行啟川大樓的興建以來,醫院西南棟的全面更新、學校第一教學大樓的興建完成等等,整體空間不斷地整理擴展;近幾年來,學校或醫院的使用面積幾乎是以倍數的增加,然而某一學系或某一臨床科抱怨空間不足的聲音仍時有所聞。我們已積極進行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的興建與規劃,屆時完工之後尚有保留空間,亦即將使本校空間相形充裕。但在硬體空間不斷擴充的同時,我們是否也該回首省思:「我們的空間使用效率好嗎?」

空間的需求對一個不斷成長中的使用者而論,似乎是永遠不夠的。隨著大學與醫院教學、研究、服務等任務中質與量的成長,當然空間的需求也疊嶂而生。尤其台灣數十年來經濟能力的增強,許多的軟硬體產品品質也漸漸地向歐美等先進國家標準看齊(尤其是相關法規之訂定)。建築物的建築技術規則、學校的評鑑標準、醫院的評鑑標準等等,也漸漸地向美國的標準學習與趨近。其實評鑑標準這方面的品質提升,部分也是由空間換取得來的。非常慶幸高醫在近幾年間,有充分的能力獲致我們所需要的這些資源,也因此有充分資源讓我們具備向邁進世界一流境界挑戰的機會。

但站在這個高醫歷史的新高點,我們似乎也應該臨淵履薄地戒慎恐懼,在未來我們除了人力的資源外,是不是在空間與財務上的資源,能像這幾年一樣的充裕而無後顧之憂地發展?我們關注少子化社會後學生數的變動、健保給付制度的變遷、醫療體系領域的變遷等問題,也同時評估這些問題對財務的影響與規劃。所以,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開始注意,如何使我們的空間設備等的使用效率能更高、更充分。而不是每增建一棟大樓,未進行原有空間檢討及整合規劃,又覺空間不足;其實,問題是在於空間設備的使用效率並未提昇。

一個空間的利用與管理,如能非常的有效率,則空間的需求強度,應能適度地減少。對於「要如何的管理與使用空間」這樣的一個課題,其實每種不同性質的使用者會有不同的解決手法;當然也要結合使用者的便利性,所以千奇百怪的方法可能應運而生。在這方面,尤其是日本人(相對於歐美)可謂發揮得淋漓盡致,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所以談到空間使用的管理,對一個管理者而論,應只需掌握到原則,而其餘的細節應讓各個使用者自行去發揮。如何能從原則去掌握呢?我想可以從空間的使用成本著手,管理者只要從空間的成本去統計控管,應能了解各使用者的使用效率,進而促使使用者自發性地有效應用與節制,反觀現行的空間管理似乎並未有已制度化的規則,也未見在成本上有忠實地反映。

對高醫而論,詳細忠實地反映空間的使用成本與效率,應是現階段立即面臨並須好好克服的課題,進而促使大家整合教學空間、會議空間、儀器設備空間、實驗空間、儲藏空間等等,以增進空間的使用效率。空間使用成本的制度化也將推動研究空間與辦公空間的分配公平化,我們將進一步省察相關問題並進行合理規劃。優美宜人的校園與醫院,絕對不只是外觀的視覺效果,根本奠基的重點是讓使用者身處在一個良好有效率與合理分配的空間環境之中,悠遊自在,沈浸於學術與服務的快樂之中。



enews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