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3 臨床醫學研究所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3期  醫學院 專題


臨床醫學研究所

醫床醫學研究所張建國所長


臨床醫學研究所於中華民國97年8月1日揭牌成立,迄今已招收博士班學生一名,碩士班學生六名。本校醫學院設立臨床醫學研究所博、碩士班之目標在於培育基礎與臨床醫學之理論、技術及應用結合之醫師科學家,一方面可帶動基礎醫學之研究,另一方面也可提升臨床醫學之學術水準及醫療服務之品質。

臨床醫學研究所成立將更可有效的整合醫學院及醫院之研究資源。基於過去部份本校畢業生選擇至他院或他校繼續從事臨床醫學工作或研究,對於臨床醫學人才的培育造成嚴重損失,亦減損本校的競爭力。而在這醫學科技發展急速進步的時代,反觀在高高屏地區醫學研究人才的不足,成立臨床醫學研究所將有助於提升本校與高高屏地區臨床醫學研究的競爭力,據以協助培育醫療科技之高階研究人才,以期全面提升我國臨床醫學人才研究能力達到國際學術水準。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之特色在於能以臨床醫學為本,將基礎醫學研究導入臨床醫學部門並與之相結合,可提升臨床與基礎醫學之研究及學術水準,並以應用於臨床醫療服務為目標,以達成提升臨床醫療服務品質之目的。臨床醫學研究所成立之後,相信將可更有效的培育臨床醫學研究人才。

臨床醫學研究所的教學發展重點與特色:鑒於未來醫師不但需從事臨床醫療,而且亦應具有現代生物醫學專業能力。因此,教學的重點除了讓研究生能更進一步了解現代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醫學分子診斷學等理論外,並且確切熟悉各種實驗技術,如:細胞培養、基因操作技術、DNA 與RNA萃取分離技術、蛋白質分離技術及流體細胞分析儀等實驗操作技術的能力外,並且強化獨立研究能力,以便從事臨床與基礎並重之轉譯醫學研究以解決重要的臨床問題,包括診斷及治療方法的改進與創新等,以達『醫師科學家』(physician scientist)之培育目標。臨床醫學研究所成立之教學目的,就是著重在醫師科學家的養成教育,與本校已有的醫學研究所不同,因此並不招收其他科系的畢業生。以培養兼具臨床與基礎研究能力的醫師科學家為目標,使其具有獨立創新的研究能力,能發現並解決醫學上的重要問題,以期對人類有重要的貢獻。

臨床醫學研究所的研究發展重點與特色:本所以訓練臨床醫師的研究技巧,深度及跨領域研究為主。並著重在四大重點領域;包括癌症,消化系,神經科學及環境醫學等相關領域,深入探討研究所需的專業知識、技術及研究技巧,及創新及應用。教授以臨床應用研究為導向的專業課程,利用各種最新的科技及學問來探討致病的機轉,及發展重要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方法,同時也研究環境、基因及疾病之交互作用。課程內容從探討各種體學在臨床的應用到研究成果的臨床應用等。 簡而言之,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成立的目標,以培育研究生成為兼具臨床研究方法與實驗室研究方法並重之卓越醫師科學家,使其具備發掘醫學問題與解決醫學問題之能力,進而推動醫學研究,帶動醫療發展,將研究所得成果知識應用於臨床,以嘉惠病患;同時培養兼具人文關懷之涵養,注重倫理道德,並有團隊合作精神,使本所畢業生在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方面皆能成為學習的標竿與典範。


enews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