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4 「【【關懷國際兒童導讀分享系列】愛在蔓延中—談愛滋兒童的故事」活動回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4期  活動回顧


「【關懷國際兒童導讀分享系列】愛在蔓延中—談愛滋兒童的故事」活動回顧

教學卓越計畫 周欣儀


為執行「97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之主軸計畫五:「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於12月2日晚上6:30到9:00於圖書館舊棟二樓舉辦【關懷國際兒童導讀分享系列】愛在蔓延中—談愛滋兒童的故事,該活動藉由演講與讀書會討論與認識世界上不同處境的弱勢兒童,關注族群主要為愛滋兒童、街童、高風險家庭之兒童,期望以兒童健康之角度瞭解他們在社會上所遭遇之困境,並瞭解有哪些組織默默服務這些兒童,然而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又可以如何幫助這些孩童。

演講中,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創辦人及秘書長楊捷小姐說道,原先念藝術的他,因著他大學時期的好友,感染上愛滋病毒,楊姐因為照顧他,而自此投身進入愛滋世界,扮演起照護愛滋病人的角色。他說: ”我也在做藝術呀,關懷也是一種藝術,不同的是我還可以一直關懷到老,沒有退休的一天”。

『關愛之家』長期以來提供病人良好的溫馨養病場所,給感染者臨時的避風港。其服務對象包括 HIV/AIDS朋友 (不分性別年齡) 、外籍落難人士/勞工等的中途收容。其服務內容還包括: 提供食宿,心理諮商、用藥諮詢、就業輔導、技能培訓,臨終關顧, 並提供會址設立戶籍、 協助申請低收入戶的補助,及其他社會補助。更令人訝異的是,『關愛之家』還有推行感染者志工培訓,推己及人去幫助更需要的地區,鼓勵當事者現身說法,希望拋磚引玉,提升社會對愛滋病的認識,並製造就業機會。

以前是一位指導插花的韓老師,今天卻是愛滋病宣導者的韓老師,今天就來到現場現身說法。韓老師很坦誠他是一位男同志,而在當年因為無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染上了愛滋。但是因著他姊姊對他的高度接納及照顧,和遇上楊姐這位愛心工作者,讓他更勇敢的走到今天。

最後楊姐提及在他們成立協會的這幾年來,他們致力於愛滋宣導,(當中還有同仁獲頒醫療奉獻等獎項)為的是希望社會人士不要再對愛滋病者存有錯誤的觀念,他們更期待有那麼一天,愛滋病者可以回到社會家庭,重新投入社會,只要社會對病友們有高度的接納和肯定,那就沒有中途之家等機構存在的必要性了。



enews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