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4 參加日本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研討會紀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4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參加日本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研討會紀要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日本岐阜大學國立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MEDC),舉辦醫學教育第29回研討會及工作坊,為期三天(97年8月4日至8月6日),筆者承蒙該中心主任鈴木教授 (Dr. Suzuki) 之邀請參與研討會及工作坊,並在歡迎晚會致詞。

筆者謹將會議之重點摘述如下:

Ⅰ. 特別演講: How to Manage a Skillslab: Reflections from the Skillslab of Masstricht Medical School。

主講人岐阜大學國立醫學教育發展中心客座教授Dr. Jan-Joost Rethans,是荷蘭Masstricht University, Faculty of Health, Medicine and Life Sciences 的資深教授。 Dr. Jan-Joost Rethans 演講題目為「How to Manage a Skillslab: Reflections from the Skillslab of Masstricht Medical School」。

a. Masstricht University醫學院概況:

Dr. Rethans 首先介紹荷蘭國家的特色、人文、藝術、運河、花市等,再介紹Masstricht University之醫學院,其正式名稱為 Faculty of Health, Medicine and Life Sciences‧Dr. Rethans是 30年前自該醫學院畢業,其特色為課程規畫完全採用問題導向學習(Pure Problem-based Learning),大一開始即培養醫學生養成自我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的能力。教學採小組教學,以10位學生為一組。課程是器官系統學組(Modular Curriculum Blocks),為建立教育的基質構造(matrix structure for education),課程是由數個學科協調合作進行的,推動醫學教育的單位是醫學教育研究所 (Institute of Medical Education)。

該醫學院招收高中畢業學生,每年招生二次,共招收340位新生,經過六年的訓練,畢業時授予醫學士學位。第一年課程是急診照護及調控機制 ”Emergency care and regulatory mechanisms”,第二年課程是生命階段與診斷(Stages of life and diagnostics),第三年課程是慢性病(Chronic diseases),第四年、第五年是見習 (Clerkships),第六年參與研究及病人照護 (Participation in research and patient care)。

b. 臨床技能中心(Skillslab):

Skillslab 設於醫學院,主要提供醫學生臨床教育訓練,聘有32位教師,以醫師為主,其他有秘書及助理多位。

醫學生需在此學會大約250種臨床技巧,這些技巧是整合於各學組的課程中,只要在學期期間,學生可以自由的預約訓練時間,到中心練習,每一年結束時則採用客觀結構式測驗(OSCE)評量學習成果。

該中心主要目的在協助學生瞭解及學習理論,協助學生順利到醫院擔任clerkship之工作,建立學習動機及活潑的教學。所以其規劃的背景是即時的學習(Just in time-learning)、情境化的學習(Contextual learning),獨立自主的學習(Independent learning)。特別重視回饋的、實際臨床情境的訓練,聘請具技能專長的臨床教師,而且所有的臨床技能訓練課程都是依照預先的劇本 (scripted)。

c. 臨床技能課程與學組的的整合情形:

例如:外科學組 ,課程內容:腹部鈍傷(blunt abdominal trauma)、傷口癒合 (wound healing)、髁骨折變形 (fracture / distorsion of ankle) 等。

臨床技能:腹部:各種身體檢查

程序技巧:在其他同學進行皮下及肌肉注射

程序技巧:下肢感覺之測驗

溝通技巧:腳髁扭傷、下背痛之標準化病人

d. 核心臨床技能:

Dr. Rethans接著說明臨床技能中心該學到的技能:

  1. Trics: 注射(靜脈內、肌肉、靜脈置流)、插管(catheterization)、傷口縫合(suturing wounds)、實驗室檢查(顯微鏡技術)等。
  2. 執行身體檢查:從基本的檢查技巧、理論的瞭解至臨床的推理。以心臟的身體檢查為例,包括:
    1. 心臟的位置?
    2. 不適位於何處?
    3. 為何能夠聽到心音?
    4. 什麼是第一/第二心音?
    5. 您如何知道心音之差異?
    6. 心雜音代表什麼?
  3. 溝通技能:
    1. 每年學生分成34個小組,每組10位學生與一位導師,每年練習15次。
    2. 強迫以學習檔案式的自己評量學習成果 (Portfolio self-assessment)。
    3. 在第二年結束時,以標準化病人和OSCE評量訓練成果。

e. 醫學生如何學習臨床技巧呢?Dr. Rethans 提出:

  1. 準備(preparation):
    1. 要很清楚的告知學生要如何準備
    2. 要把臨床技巧與各學組的理論整合
    3. 參考臨床技能中心教師自製的書籍及DVD
    4. 應用圖書館相關的設備等
  2. 利用人體模型(mannequins)練習操作
  3. 同學之間互相練習臨床技巧
  4. 利用模擬化病人練習臨床技巧
  5. 於真正的病人實際進行各種檢查技巧

f. 臨床技能中心的管理與經營:

Dr. Rethans建議有六個重要的基本要求:

  1. 具遠見的領導者之全力支持
  2. 臨床技能的項目要建立在課程中
  3. 要明定且實施教學策略
  4. 教師以臨床教師為主
  5. 適當的空間及設備
  6. 主動及熱心學習的醫學生

最後Dr. Rethans 的結論是醫學生的臨床技能之教學是臨床醫療照護的基礎與工具,應該要建立於課程的學組中,且去實際練習。在教學方面要有技術熟練的醫師來指導,才能訓練出臨床技能熟練的醫學生。

Ⅱ. 畢業前的行動科學教育:美國與日本的現況

這場特別演講是岐阜大學醫學部、國立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阿部會子教授主講。阿部教授首先提出行動科學教育課程的類似名稱:”Physician and Society”或 ”Patient and Doctor”。

阿部教授說明這門課的開課背景及必要性在於:

目前醫療環境快速的變化,例如遺傳生物學、遺傳醫學的快速發展、科技的進步、醫療資訊的迅速擴增、病態變化使慢性病人增加。因此開此門課,期以:

  1. 改善醫病關係:建立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制度,減少病人及其家屬的不滿,提昇醫療品質及醫療效果。
  2. 提昇醫護人員的福祉: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改善長時間勞動。

接著阿部教授提到「美國的行動科學教育」,依據美國IOM (Institute of Medicine of the National Academics) 2005年的報告,醫學教育的改善,要加強醫學院課程的行為及社會科學內容。因此 Drexel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於2005年開始推動 ”Physician and Patient”,其目的在:

  1. 讓學生瞭解在健康與疾病的身心互動中,是以生物心理社會模式為基礎。
  2. 學生將學會與病人的溝通及特定的病歷詢問技巧。
  3. 學生將瞭解在生命循環過程中及各種挑戰的臨床情況中所面臨的基本觀念。
  4. 學生將瞭解自己的態度、感受、偏見及個人的經歷,可能對於他們及病人的溝通造成影響。
  5. 學生將瞭解身體檢查的基本原則及學到某些基本身體檢查的技巧。

Drexel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的這門課從一年級開始,到四年級才結束,教學方式採PBL,small group discussion, lecture及practical training 等。

接着阿部教授提到在日本岐阜大學醫學部的行動科學教育課程之內容:

  1. 基本的溝通技巧
  2. 醫療倫理
  3. 醫療安全
  4. 生命週期
  5. 知情同意(inform consent)
  6. 反省技巧(reflection skill)等。

應用的教學策略包括: 教師演講、分組討論、標準化病人模擬演練、角色扮演等‧

阿部教授的結論為這門課才開始推動,尚有許多要改進的部份,歡迎建言。

Ⅲ. 工作坊: When PBL Meets Stimulation:

此工作坊是由 Dr. Suzuki 主持,目的是在PBL教案中,加入學生如何面臨年老病人的住院問題時,能夠與病人之家屬,以一對多的方式進行溝通,達到最好的醫療效果,並可解決醫生與病人及其家屬之間可能發生的困擾。

工作坊的進行方式,採分組撰寫個案、訓練標準化病人、進行面談演練及錄影、分組報告、分享及回饋等。

在過程中,每組都非常用心投入,來自不同背景的醫護人員能夠腦力激盪,使得個案多元化且更符合臨床狀況,經過多次實際演練後再錄影,最後經過全體學員分享及回饋後,每位學員皆感收穫甚多,值得帶回各單位去應用及推廣。

誌謝:

筆者此次前往岐阜大學醫學部,參加其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主辦的醫學教育活動,承蒙醫學院賴春生院長提供經費補助,謹於此致謝。並特別感謝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主任Professor Suzuki的熱心邀請與會,並特別安排致詞。



enews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