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6 「小天使寶貝小主人」─護理學院關懷體驗教學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6期  護理學院 專題


「小天使寶貝小主人」─護理學院關懷體驗教學活動

護理學系 劉雅瑛老師



源起:

「護理人員就像天使」,這是病患及家屬對護理人員的讚譽,也是護理人員的自許。然而這些流連在人世間的天使,如果沒有同行善友的支持,如果沒有寬大溫暖羽翼的遮蔽,卻只是不斷付出的話,天使終將也陷入孤單、無力,甚至沮喪的地步。護理學系的使命,正是在栽培無數的人間天使,計畫在天使們有能力展翅後,可以貢獻於照護他人;更希望天使們能養成繼續學習的習慣,不斷地向上提升,能快樂的有能力於承擔與付出。

基於這樣的理念,護理學系教師們,面對初次接觸護理實況的基本護理學實習的學生,用心規畫教學活動,既要學生們學到精準的護理技術,也希望學生能學到全人照護的理念與能力,因此將重點培養的的核心能力定位為「關懷(Caring)」

教學活動規劃:

「關懷」的能力,固然有部分是天生的,但我們更相信,「關懷」的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小天使寶貝小主人」正是為達成關懷體驗目的,貫穿全學期學習主軸的活動。活動的進行為在開學後,小天使抽出小主人的名單,只有負責登錄的教師與小天使知道小主人的姓名;小天使的職責是以無所不在,卻又「隱形」的方式,進行「寶貝」小主人的行為;當然,小天使必須善用課堂所學的觀察及溝通等基本護理技能,來探查小主人的需要,也才能在小主人最需要的時刻寶貝到小主人。這個活動持續到期末的成果發表,揭曉小主人們的小天使時,才暫告一段落。

驗收關懷學習的成果:

過程中,教師們製作了精美的「命中注定保護你」與「當小天使遇見小主人」的海報版,供同學在上面張貼心底的話,結果發現滿滿是同學的感恩與知足。在期末成果發表會上,有賴無己同學獻上小提琴演奏,主持的同學先提供機會,請小主人們發表感受到小天使照護的種種行為以及心境,再揭曉小天使的真正身分;此時,小主人除了獻上寫滿感激之語的愛心大氣球外,也在熱情的擁抱中,縮短了同學間的距離,為未來的相互支持前進一步。相當難得的,院長也蒞會關心,這正是關懷低年級學子的最佳展現。而成果發表會的尾聲,同學們自動集體向老師們鞠躬,表達感謝之意;這個看似小小的行動,激盪起老師們內心深處的感動,也是學生感恩於老師關懷的最佳例證。

結語:

學習成效的量性資料仍在統計中,但由同學口頭建議應該繼續延續此活動,甚至建議老師也加入的熱烈迴響中,可獲得部分的明證。當有越多人分享「關懷」時,關懷的影響層面會擴大,影響力道也越強。經由本系列教學活動的體驗,關懷的種子已在小天使心中萌芽,若能給予充分的栽培,關懷之心將持續茁壯,在小天使們長成大天使時,會塑造關懷的環境,互相支持,展現自信,將充分的能量擴散至社會的每個角落。


enews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