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6 生命科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6期  生命科學院最新消息 



目錄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南化盃之第三次世界大戰」女籃勇奪冠軍

「南化盃之第三次世界大戰」各校化學系於97年12月6日~12月7日在中山大學展開激烈的廝殺,連在山上的猴子都跑來看熱鬧,宛如第三次世界大戰開打般,死傷慘重、你死我活、天崩地裂,開天闢古的兩天你爭我奪,最終,打敗了眾多英雌,女籃勇奪冠軍、羽球奪得亞軍、女排得到季軍,真是可喜可賀阿!!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化學之夜」

化學之夜於97年12月19日舉行,跳舞大賽讓氣氛超HIGH,宛如盛夏般火熱,各自拿出看家本領一展舞技,各年級的battle精采絕輪,將活動帶到最高潮,要爆啦!!!系K之K死你的得獎人特別友情贊助的高歌幾首,有親切感的台語小天后、風靡流行的蕭敬騰、還有國際化的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都讓人如癡如醉。


鄭添祿副教授榮升教授及張學偉助理教授榮升副教授

鄭添祿老師為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第一位榮升教授的老師。鄭老師90年度加入本學系,94學年度升等為副教授,97學年度升等為教授。鄭教授無論在教學及研究上都有傑出的表現。鄭教授指導之本校專題生每年都榮獲1~3件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其學生組成之研究團以"聚乙二醇修飾分子之創新定量技術研發"角逐「2008年國家新創獎」榮獲學生組全國第一名。另其研究領域為:

  1. 開發新奇的報告基因非侵犯性造影基因或細胞於活體內表現與分布
  2. 標的治療包含:(a).以攜帶酵素之細菌活化前驅藥物以選擇性治療腫瘤。(b).以Perforin-(protease peptide)-Grazyme前驅蛋白選擇性治療蛋白脢(protease)表現之腫瘤。(c).以bispecific humanized-Ab 專一性進行腫瘤治療。
  3. 利用功能性分子造影疾病診斷標記,以進行個人化-醫療診斷模。

其研究成果豐碩,與中研院共同研究成果(E11抗體材料)已有36件成功技術轉移至世界各大藥廠。

張學偉老師92學年度加入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97學年度升等為副教授,其研究著重於在生物資訊、基因體及基因多樣性,運用於SNP交互作用、腫瘤標誌篩選、特有物種前線體定序、鳥類性別鑑定、分子物種鑑定及以上相關軟體開發。張老師所指導專題生多次獲得「國科會大專學生專題補助」。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生物繪畫成果展」

本學系每年皆會舉辦每一屆修課同學作品成果展。今年展出作品多達51幅為歷年之最,作品樣式也是最多樣。「生物繪畫」課程為一年級選修課程,其課程內容以生物為題材,掌握生物的型態特徵,並配合繪圖技巧,繪製生物圖符合生物學研究及美學雙重要求。


生物科技學系「生技之夜—群「技」之夜夜「生」歌」

一年一度不可或缺的系上大型活動於97年12月10日 (三) PM 6:00舉行,地點在高醫濟世大樓CSB201。不論是活動表演的排練、場地的佈置、還是經過特別挑選的外燴食材,無一不精心籌備。歷年傳統的系上活動,卻展現出全新的感受,開場的熱音表演,一首接著一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瞬間炒熱全場氣氛。接下來正是同學展現才藝的好時機,平時深藏不露的好歌喉就在此時的歌唱大賽精彩乍現。經過聽覺上的享受之後,緊接而來的是結合豔麗與力道的男女混搭熱舞表演與國標舞表演,令人目不轉睛的精采舞步與肢體動作延伸的極致,果真博得全場同學的掌聲與歡呼。不一樣的第一支舞,讓每位同學在驚喜與歡樂中與舞伴度過。壓軸的啤兒可樂大賽,再一次炒熱全場氣氛!



(以上由生命科學院陳泊余組長、柯瓊惠提供,單位主管:王志鉦院長)


enews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