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6 護理系推動專業核心能力教學之現況與未來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6期  護理學院 專題



護理系推動專業核心能力教學之現況與未來展望

護理學系 王瑞霞主任


近年來在高等教育走向的相關論述中,學生核心能力的培養一直被強調,而落實專業核心能力於課程教學一直是護理系的教學發展目標,因此可與全校教師分享經驗。核心能力是能成功地回應特定情境下的複雜要求的能力,它包括使用知識、認知與技能的能力,以及態度、情緒、價值與動機等,而在有力的學習環境下,核心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專業核心能力即是成功扮演專業職位或工作角色所需具備之能力,在擬定學生專業核心能力時,應配合教育目標思考畢業生未來從事專業應具備的能力,並考量未來市場環境的需求及自己的競爭優勢,使培養出來的學生能具備職場競爭優勢。

核心能力的教學即是以提高學生核心能力為出發點的教學模式,以學生核心能力的培養為架構,思考課程的規劃及教學,注重核心能力教學目標的設定和多元教學方法的應用,並透過以核心能力為架構的評量方法,評量學生的達成程度,作課程規劃的檢討與改進。不同學系或專業所要培養的專業核心能力或許相同,但因工作職場、學生特質甚至學校定位的不同,專業核心能力的內涵與本質可能有所差異,因此需先釐清各專業核心能力的內涵與本質,如此也才能以內涵及本質為基礎規劃教學目標、教學策略及評量方法。能力的養成不是一蹴可及,應考慮如何讓學生由入學至畢業,經由不同的深度及廣度的學習,由點至面逐步型塑而成,因此同一專業核心能力在不同年級應有不同的學習層次。在教學上也不是某單一課程只培養一種能力,或某一能力只由某一課程培養,需透過課程間的整合達成;也許每一課程都有各核心能力的培養,但因課程特性在各專業核心能力培養的權重有所不同,因此各課程科目應配合該年級培養能力的層次進行課程規劃,透過橫向及縱向的整合,才能使學生在專業核心能力能有完整的學習。

護理系自95學年度重新檢視教育目標後,在各學制教育目標及專業核心能力即做了以下規劃:


學制 教育目標 專業核心能力
學士班 具護理知能、人文素養及自我成長能力之健康照護專業人才。 基礎生物醫學科學、一般臨床技能、批判性思考、溝通與合作、關愛、倫理、克盡職責性及終身學習。
碩士班 具健康照護、研究、管理及決策能力的進階護理人才。 關愛、進階臨床技能、批判性思考能力、自主性、倫理、溝通與合作、文化能力、克盡職責、終身學習、創新。
博士班 具宏觀視野,研究創新、能擴展護理知識體系、跨領域溝通合作、展現國際觀的健康照護領導人才。 批判性思考能力、倫理、終身學習、溝通與合作、創新、文化能力、自主性、領導、國際觀。


經過多次的討論,這些不同學制學生核心能力的內涵及本質已有清楚的定義。學士班已規劃完成各專業核心能力在知識、態度及技能的成果指標,並定出在各年級的學習層次,以引導各課程教師能將專業核心能力的培養納入課程目標中。為了落實以專業核心能力作為評量學生表現的依據,97學年度先在六個主要的臨床實習科目中,試行以核心能力作為教學目標,同時在學生成績的考核,打破過去以實習活動或作業表現作為評分依據,改以專業核心能力做為考核成績的依據,希望老師能藉此回饋作教學的改進。為了使學生在專業核心能力能由一至四年級作持續、整合性的學習,在設計的「學生實習及技術經驗手冊」中列出專業核心能力在各年級的學習層次,學生每學年需自評其各核心能力達成率及心得,而該年級各科臨床實習的指導老師,也會對其核心能力的表現給予評語,以同時達到質化及量化的評量。學生須在每學年交選課清單時,交回手冊給導師,除回饋至系上做整體教學檢討外,可激勵學生對核心能力的學習作定期的自我檢視,瞭解自己需加強處,而各年級授課老師也能經由手冊追蹤學生的學習狀況,適時給予持續性輔導。

護理系雖然已開始推動專業核心能力的教學,未來仍須先對此種教學方式進行初步評價,以作為進一步全系推動的參考。另一方面,老師們也需學習如何運用教學策略於提升學生核心能力,而在推動核心能力教學過程中,老師們也反思到各課程間教學內容整合的必要性,例如各課程也許有相同的作業,但在內容的要求是重複或互補的,這都是有待進一步檢視的。在推動核心能力的教學過程中,要修正過去的教學模式及思考邏輯,學習新的教學理念,對老師們都是一項新的挑戰及學習,感謝這兩年半來全系老師的投入,未來護理系會繼續推動專業核心能力的教學,並擴展至碩士班及博士班,使成為護理系的教學特色。


enews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