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6 2009新春回顧與期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6期  校長的話


Image:enews106校長的話.jpg


2009新春回顧與期許

回顧過去這一年來,在各界的協助及所有同仁的盡心盡力之下,高雄醫學大學完成了諸多任務與挑戰。首先,非常感謝校外各界與校友們的襄助、董事會的支持、學校教職員、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主管與同仁們的努力。大家辛苦了,謝謝大家!祝大家新春愉快!

本校的「深耕與永續」教學卓越計畫,連續第二年獲得教育部的補助5910萬;本校與國際大學的學生交流方面也有重大突破,再次蟬連教育部「教學卓越大學」的榮譽,並成為第13所與外交部國合會結盟的大學,於「臨床醫學」領域培育外國的研究生,97年8月有3位甘比亞及1位聖露西亞的碩士班研究生在本校就讀。不僅如此,在對外的教學合作擴展方面,目前已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職業醫學學程)與中央研究院(轉譯醫學學程)完成博士班學位學程增設的合作協議。

研究創新方面:在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重點發展領域補助的經費挹注下,不但成立「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同時也獲得國科會競爭型的熱帶醫學整合型研究三年計畫。而去年在研究論文的表現上:傑出的研究論文數(IF>5)由95年的12篇增加為32篇,其中(IF>10)有5篇。未來的一年,我們將持續加強與提升論文的素質以期有更佳的成果展現。

在產學合作方面,本校於「私立高教體系」之智慧授權收益與應用效率由去年的第3名降為第7名,但是成立了產學推動中心後,在同仁的努力下也獲得了教育部「獎助大專院校發展區域產學連結績效計畫」每年900萬元,共三年的補助。 此外,經過了24年的努力,由本校獨立出刊的《高雄醫學科學雜誌》(The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終於榮獲登錄為「國際性科學論文索引期刊」(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簡稱「SCIE」),讓高醫大朝學術研究國際化的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

硬體部分,如大家所看見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工程正積極地進行著,目前已完成第三棟校舍的拆除、管線的搬移與大王椰的移植,大樓內部空間也已定案,冀望竣工後的總樓地板面積約12,000坪的「教學研究大樓」其所設置的多功能之共同研究室、尖端研究室及特殊教學空間能符應高醫大未來10年的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等發展需求。

自95年9月份起,本校各系所之教職員與相關單位之同仁們即著手準備評鑑工作,從資料填報演練及PDCA報告開始,兩年多來凝聚系所到院乃至全校的共識與確立目標,而後又邀請校內外評鑑專家進行了3次大規模的自評及2次預評。去年12月,高醫大終於順利完成27個系所評鑑,兩年多來的準備過程讓大家辛苦了,希望在這次評鑑中所奠下的目標與共識能確切成為系所未來培育人才的規劃及發展上的依循方針,並進而實踐之。

總結過去一年,這些卓著的成績,都是因為有長官的支持與全體同仁的打拼及校友們的協助,才能展現出來。高醫大在我國大學的評比為excellent(A),距離outstanding(A+)仍有待努力的空間。今年1月份本人參加第8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此會為政府與國科會討論及發表未來四年發展的目標會議,在會議中談及有關教育、研究與教學的各項目標,皆與本校所設定的未來發展目標一致,亦即本校的發展目標與國家未來發展趨勢一致。因此,在此歲末之際,我們除了檢討過去並規劃未來,企盼所有的同仁們在本校暨有的基礎之上,堅持「以高醫人為榮」的精神全力以赴,新的一年創造更優異的成績,相信一定能達成高醫大成為「具國際競爭力之專業大學」的目標。

最後,敬祝各位牛年平安康健,心想事成。


校長 余幸司 敬上



enews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