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7 【WHO圖書介紹】Collaborating with Traditional Healers for HIV Prevention and Care in sub-Saharan Afric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7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WHO圖書介紹


Collaborating with Traditional Healers for HIV Prevention and Care in sub-Saharan Africa

醫學系5年級 吳佳慶


Image:enews127人文e館.jpg

書名:Collaborating with Traditional Healers for HIV Prevention and Care in sub-Saharan Africa

作者:Joint United Nations Programme on HIV AIDS

出版者:UNAIDS

出版年:2006

索書號:WC503.6/C697 2006

館藏地:前棟2F WHO圖書專區(圖書館)



愛滋病是本世紀人類面對的嚴峻考驗與挑戰,世界各地的愛滋病盛行率居高不下,在亞非洲地區的愛滋病盛行率更是節節攀升。19世紀初,因為愛滋病而造成非洲人口結構大幅度改變,具有生產力的青年人口頓時減少,不只造成個人家庭維生受影響,間接也拖垮了國家發展的潛力。

日前,不斷有更多的援助投注在非洲的愛滋病議題,然而援助是否恰當合宜是值得重新檢討與討論的。在西方現代醫療尚未進入非洲地區之前,非洲的傳統醫療成為治療愛滋病的唯一途徑。西方現代醫療講求實證醫學,而傳統醫療則是結合了當地的精神、信仰、文化、草藥等融為一體的表現。非洲的傳統醫療大致上可簡略的分成草藥醫療與精神信仰醫療。許多知識的傳承都靠口述代代相傳的方式,一旦失去了傳承,便從此消聲匿跡。目前,在大部份的發展國家無法認同傳統醫療的精神和處置方式,但是由於西方現代醫療逐漸普及化,致使發展國家的傳統醫療逐漸被取代。當西方與傳統的衝突燃燒到非洲地區卻是另一種矛盾的衍生。

由於西方醫療無法在短時間內於非洲地區普及化,大部分的居民仍然仰賴傳統醫療的協助。愛滋病的治療,需要病人長時間的配合與努力;愛滋病的預防,更是需要全民的配合。在非洲,這個資訊不普及的地區,傳統醫療者往往是地區的領袖,在愛滋病的預防對策上更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九零年代初期,WHO已經意識到這個衝突背後需要被解決的議題,便正式將傳統醫療者的合作納入愛滋病預防治療的建議方針。

西方現代醫療與非洲傳統醫療的合作也因著WHO的建議指南釐訂而產生了更美好的火花。然而,雙方信仰與理念的不同,依舊存在。雙方的合作除了需要彼此默契,更是需要考慮許多層面的問題。因此,UNAIDS從過往許多西方現代醫療與非洲傳統醫療的合作經驗,擬訂了合作建議事項。

A.Analyzing context surrounding traditional medicine and HIV: 先了解傳統醫療在該地區的角色,並且觀察傳統醫療者對於愛滋病的態度和了解,以便能夠合宜的擬定日後的合作計畫。

B.Defining objectives: 訂定明確且可行的目標,然後以目標為最終努力方向。

C.Initiating contact: 正式和傳統醫療者接觸,彼此洽談合作的可行性。

D.Building trust: 與傳統醫療者建立互信的基礎,是合作過程當中最為重要的環節。

E.Agreeing on terms: 對於合作方向,彼此需要有共同的認知和目標,避免各取所需的情況發生。

F.Sharing critical information: 分享彼此在進行計劃當中的資訊,也分享彼此的經驗。

G.Learning from, supporting and empowering each other: 儘管西方現代醫療為現代主流,傳統醫療則仍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合作過程當孔可以相互學習、支持和勉勵。

H.Monitoring the collaboration: 要不斷的觀察合作的方案,以便及時修正計畫當中的問題。

I.Evaluating successes and failure (and ethical soundness): 檢討計畫當中成功與失敗的結果,以利下一次的合作當中能更圓滿。

J.Future Prospect: 發展未來合作的目標和共同的理想,例如從傳統醫療當中發展出更有效的治療藥物,或是發展出讓病人配合度更好的治療方式。


enews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