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7 以學生為中心的心理學系--系電風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7期  健康科學院 專題



以學生為中心的心理學系--系電風雲

心理學系 櫻井正二郎

Image:enews127專題-2.jpg


在濟世大樓8樓,有一間學生進出頻繁的房間,而且其中不時傳出開心的笑聲。這一間就是心理學系學生電腦教室。她的歷史相當長,與濟世大樓同樣長。在濟世大樓的落成時,心理學系就給學生一個電腦、網路實習的空間。當時尚未有Internet,心理學系就設置token ring的網路架構。後來高醫連結Internet時也由此順利接上校園網路。

早期,心理學系出現相當多的電腦網路相關人材。例如,本系教學優良教師蔡志浩老師就是那個時期的學生。本校很多師生也知道蔡老師電腦網路能力超強。當然,蔡老師這一方面的成就絕大部分由他自己的努力而來。但不可否認的是在蔡老師前後很多屆心理學系系友確實有不少這一方面的專才,系電應該多少發揮了功效。

當初系電中除了token ring網路以外只有5台286級電腦,後來由學校大力支持,在網際網路導入的初期,最多時曾經有16台Pentium級PC。後來PC陸續降價,大部學生均可購置PC,宿舍或居住地區寬頻網路普及,系電提供上網機會給系上同學的階段性任務似乎已完成。加上全校系所擴張以來,各系所均面臨空間不足的問題。本系當然也不例外,碩士班由行科所回歸到心理學系,碩士生研究室無著落。心理學系在系務會議當中多次討論各種方案,其中也會考慮將系電改成碩士生研究室或教員研究室。最後還是考量到,雖然提供同學方便上網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算是完成,但是近年來系電對於心理學系的學生而言是多用途的空間。因為心理學系最多學生分組合作完成之實驗、測驗、報告,同時這些實驗、測驗、報告隨時需要配合資料庫、文獻的查詢。唯有系電這樣的空間最適合提供學生這樣的服務。而且系電位於濟世大樓8樓,與教師同一樓層。學生在團體討論中的問題,隨時可能去請教相關教師。所以在學期中,心理學系系電以及8樓空間隨時可以見到學生們的身影。

這樣的系電經營方式,不止獲得同學們廣大正向的回應外,系友每每回系上都會先到系電重溫學生時代的感受。前一張照片當中的壁畫是由psy88級同學合力完成的,也是讓心理學系系電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作品。而這樣的空間,去年底的系所評鑑實地訪查(以及之前的校外委員自評)時受委員們很大很大的正面回應。甚至一位國立大學教授很感慨地說出,她要回去好好重新思考學系與學生互動的關係,是否能像高醫心理學系一般以學生為中心的經營。而高醫心理系體現學生為中心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這一間「系電」。



enews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