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7 公共衛生學系碩士班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7期  健康科學院 專題


公共衛生學系碩士班簡介

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 莊弘毅副教授

本系主要教育宗旨為培育學生具備公共衛生之基礎與專業知能,使學生畢業後進入公共衛生有關領域,如衛生行政、醫務管理、環境衛生、工業與職業衛生、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等,以發揮所學,並貢獻於人類社會的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除了專業知識的傳授也積極培養學生學習待人處世知識、正確人生觀及對人生積極進取的態度。 本系之研究包含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環境與工業衛生、醫院管理與衛生行政等專業知識。理論與實務結合,實際解決公共衛生問題,貢獻社會。持續推動公共衛生學的理論發展,配合實務工作的整合,致力培育具備國民健康管理專門技能的人才。

公共衛生學的領域十分廣闊,其中包括了衛生行政、醫院管理、健康保險、醫療資源利用、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疾病預防與控制、婦幼衛生與保健、老人保健、環境衛生、工業與職業衛生等。本學系的師資具有年輕化、高博士學位的特色。各種修習學科的授課,除了校內教師參與課程的教授之外,亦常延聘國內著名的專家學者開授專業學科或定期為學生舉辦專題演講。本學系的師生比約為1:22,符合教育部標準。各種教學研究設備充實,研究計劃眾多,研究成果亦發表在國內外著名的學術刊物。本學系並於民國87年受遠見雜誌評鑑為僅次於台灣大學的最佳公共衛生學系。此外,本校為了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與研究合作,與美國哈佛大學締結為姊妹校,提供本學系學生於其公共衛生學院進行研習或交換學生的機會。

課程之學習包含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環境與工業衛生、醫院管理與衛生行政等學門之專業知識。理論與實務結合,實際解決公共衛生問題,貢獻社會。除了提供包含基礎醫學的共同必修課程之外,亦提供各種通識課程之修習,並依學生未來的出路將課程規劃為:(一) 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相關課程及傳染病與慢性病防治等課程;(二) 環境與工業衛生安全相關課程;(三) 醫院管理與衛生行政相關課程。遵循理論研習與實務訓練的結合,本學系亦依學生自選的興趣,安排學生接受國內各學術、衛生與環保行政單位的暑期實習訓練。

本系爲配合相關專業課程特規劃專用之實驗室,供學生實驗課程使用,其實驗室設備如下:

1.環境與工業衛生實驗室設備:

分光光度計、菌落計數器、電導度計、高壓滅菌器、無菌操作台、冷凍離心機、生化需氧量測定儀、溶氧量測定器、電磁加熱攪拌器、蒸發加熱板、烘箱、熱脫附氣相層析儀、水質分析儀、化學需氧量測定器COD、化學需氧量測定器BOD、微波消化系統、高壓蒸氣滅菌器、純水製造機(超純度)、酸度計、、紫外光可見光分光光譜儀、有機碳分析儀、金屬元素分析儀、總有機碳分析儀、氣相層析儀頂室進樣裝置。

2.細胞培養實驗室設備:

酵素免疫分析儀、無菌操作台、細胞培養箱。

3.實驗藥品、器材室設備:

溫度測定儀測綜合溫度的指數、空氣採樣器、風速計、噪音測定器、個人採樣器、帶頭盔之防毒面具、臭氧強度指示劑、輻射強度偵測儀、游離腔輻射偵測儀、PM10環境暨空氣個人採樣裝置、磁流密度測定儀、煙道氣體採樣器、室內空氣品質測定器、氣狀物測定探頭、流量校正器、空氣採樣器、分光光度計、氰化物微量氣體測定器、二氧化碳微量氣體測定器、氣微量氣體測定器、二氧化硫微量氣體測定器、硫化氫微量氣體測定器。

4.精密儀器室設備:

高性能液體層析儀、氣相層析儀、原子吸收光譜儀。

5.分子生物實驗室設備:

無菌操作台、水浴箱、冰箱、高速離心機、PCR。

畢業生生涯出路與發展:可報考國內外公共衛生、環境醫學、醫院管理、衛生行政、工業衛生、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等相關學科之研究所。此外也可以從事國內、外工商廠場之工業衛生服務或衛生行政、醫院管理、健康保險、環境管理、環境衛生服務等工作。

電話:(07) 3121101轉2141-11 傳真: (07) 31101811

E-mail:ph@kmu.edu.tw 網址:http://ph.kmu.edu.tw

系辦公室聯絡人:顏淑芬 小姐


enews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