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7 醫社系國際交流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7期  健康科學院 專題


醫社系國際交流經驗分享

醫社系 陳武宗主任


【日本長野大學師生與本系師生合影98.02.16】


自93學年度開始,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下,本系師生有機會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進行交流,並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李易駿教授來本系進行短期之教學,同時期也邀請美國德州大學社工學院之RICHARD SCHOECH教授至本系引介『資訊科技與社工服務』之專題演講與教學。

96學年度本系有5位教師與本校高齡社會健康照護學程教學團隊前往日本,考察有關老人醫療與社會福祉發展現況,同時也拜訪長野大學社會福祉學系。該學系對本系重視跨醫療與社會福利整合的教學目標與課程規劃,十分讚同及感興趣,並提出進一步兩系師生交流之構想,經多次聯繫安排該系師生十人由中島 豊 教授、合津 文雄教授帶領於2月14日~19日來台,其中16日及17日兩天與本系師生進行學術交流活動,8位學生分別是池上 俊輔、小笠原 學、坪井 彩耶子、古矢 翔子、今井 義子、山田 千代子、永井 町子、井口 真一。福樂多林幸慧經理擔任翻譯,與學程中心黃明賢主任、趙冠雲小姐的支持與協助,讓此交流活動順利進行,在此致上最高的謝意。

本交流活動消息公告後,系上共26名學生欲報名參加(大學部19名、碩士班7名),但因人數限制,以會一些日文的學生優先考慮。

研討會內容為:

  1. 『台灣社會福利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本校社系陳政智助理教授主講。
  2. 『現代日本實施高齡者福祉的動向與課題-介護保險制度的實施現況與問題點』,日本長野大學社會福祉學系合津 文雄教授主講。

藉由研討主題,兩校師生彼此相互了解台日之社福制度,並提出寶貴意見。隨後並參觀高醫大附設醫院社會服務室、癌症中心、安寧病房等,瞭解社會工作在醫院發展之情形,並藉由參訪後之座談會相互交換台灣、日本面對人口老化挑戰之政策規劃與運作經驗。特別是日本實施介護保險之經驗,很值得台灣學術界與政府部門參考。會後雙方更進一步談論未來如何在學生彼此互動、教師研究交流、學術與期刊資料交換、共同研究等層面加強合作交流。

配合學校未來國際化之走向,本系將在此基礎上規劃符合系發展目標之國際交流活動,日本長野大學社會福祉學系、英國Brighton大學健康與社會研究中心、美國德州大學社工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等皆是本學系列入優先建立合作交流關係的對象。


enews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