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8 生命科學院-跨領域之研究合作與教學改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8期  生命科學院 專題


生命科學院-跨領域之研究合作與教學改進

生命科學院院長 王志鉦


本校生命科學院是由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生物科技學系3系組成,各系除有自我特色外,研究領域則具互補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專長於分子模擬、新藥設計合成、劑型設計、材料及臨床化學等研究。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專長於分子、細胞生物學、生物實驗技術與生物多樣性等研究。生物科技學系專長於基因、蛋白質工程,分子藥學等研究。各系專長多元且互補,相當符合跨領域研究合作的先決條件。因此,本學院積極整合3學系之研究特色,媒合各老師之跨領域研究專長,成立4大主題之研究團隊,以期循序漸進孕育出國家型、國科會、國衛院與衛生署跨領域之整合型研究計畫,進一步提昇本學院之研發能量與成果,強化本學院對校內外的學術與產業合作交流之能力,是為本學院目標。為達此目的,生命科學有兩項學術活動希望促成跨領域之研究交流:

  1. 首先是定期舉辦「跨領域研究專題演講系列」,本演講系列已舉辦過13場(共23位教師演講),初步成果已促成院內各教師間彼此研究的了解。本年度演講系列除本學院教師外並邀請各學院RPI最佳獎與IF>5之傑出研究教師進行專題演講,希望藉由此活動,能瞭解彼此的研究,增加本學院研究教師與本校傑出研究教師彼此間跨領域的研究合作機會。
  2. 本學院獲得國科會補助舉辦「生醫化學跨領域學術研討會」,會中將延攬國內相關跨領域研究之先進專家,講授生醫化學跨領域專業知識與新興技術,並發表卓越之跨領域研究成果,以全力推廣跨領域合作的重要性與新趨勢,希望能吸引更多跨領域研究者加入,以促成更多跨領域研究團隊的形成,並培育更多生醫與化學跨領域之人才。配合本學術研討會的舉辦,會中亦進行本學院生醫與化學研究之學生論文口頭及壁報競賽,競賽方式分 (1).醫藥化學組 (2).應用化學組 (3).生醫與生技組 (4).環境生物組,同學將選擇所屬領域報名參加壁報競賽。敦聘數位校外或院外專家評審將就摘要及壁報內容擇優給予論文口頭報告競賽,並分別就報告內容、回答問題及臨場表現予以評分排序。傑出壁報及口頭報告者將頒發優渥之獎金(總獎金10萬元) 及獎牌,以鼓勵本學院學生積極參與生命科學相關研究,以提昇本學院學生全面之研究風氣與研究能量。

總結本學院在研究方面將扮演好「媒人的角色」在輕鬆的環境下,循序漸進提供更多的跨領域合作契機,改變教師原有單打獨鬥的觀念,走向跨領域研究互助共榮的領域,讓每個老師只需要在自己專長上貢獻少許時間,成就有深度的跨領域研究成果與品質,以團隊作戰方式,大大提昇本學院之研發能量與全球競爭力。

優異的研究有賴卓越的研究人力,而卓越的研究人力則有賴精實的教學方能培養。因此,本院亦相當重視跨領域之教學,以培養跨領域之研究人才。本學院於過去一年在教學上有很多的改進。諸如,

  1. 考量學生就業專業能力,本院整合院內各系之教學資源,並與藥學院合作開設創新醫藥科技與管理學程。醫藥科技產業是深具高附加價值、知識導向型之科技產業。它影響人類民生、健康,是21世紀最重要產業之一。此產業的發展除了亟需培育具備醫藥與生物科技專長的人才。在基礎醫藥科技知識之管理與行銷方面的訓練也須強調。本學程的設置即以推動與訓練創新醫藥科技專業人才,並同時具備醫藥科技和管理知識之跨領域管理行銷人才為目標。
  2. 為加強學生之基本核心能力,本學院推廣英語教學課程。目前為止,化學系、生物系、生技系各有一門課程全程以英文教學,並訓練學生撰寫英文讀書報告。
  3. 為提高教學品質,本學院強化課程委員會之機能。設立師生雙向溝通之課程委員會,定期檢討課程之開設,嚴格地執行教材審查並將教材E化在網路上以利學生閱讀與下載。
  4. 跨領域學門人才的培育:我們獲得教育部的補助,結合醫學院與生命科學院教師,共同指導醫學系與生命科學院大一大二學生,希望能激發他們對基礎研究的興趣,為國家儲備優秀的研發人才。

生命科學院是本校唯一沒有證照的學院,但本學院全體師生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我們提供學校基礎與應用之支援,並積極發展特有之優異領域,希望對學校研發能量的提昇有所幫助。未來仍持續致力於跨領域研究與教學,以培養跨領域之研究人才。



enews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