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9 「虛擬病人在醫護教育上之應用」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9期  活動回顧


「虛擬病人在醫護教育上之應用」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醫學院 賴春生院長



本校於3月14日於該校演藝廳舉辦『2009「虛擬病人在醫護教育上之應用」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共有280人參加。參加對象囊括了國內外多所學校之醫、護及資訊專家及臨床工作學者,共同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本次研討會特地邀請英國皇家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專業團隊來台介紹該校虛擬病人網路系統(Virtual Patient)在醫學教育上的應用。主題有一、線上學習的發展與挑戰(E-Learning Developments and Challenges in Medical Education )由英國皇家學院Barrett 和McIntosh二位教授主講。二、虛擬病人在護理應用的經驗(Nursing users’ experience in using virtual patient application) 由台北護理學院李亭亭教授和長庚護理學院莊素惠老師主講。三、21世紀的臨床醫學教育-透過線上遊戲快樂學習互動式虛擬病人(Supporting Clinical Educ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from Interactive Virtual Patients to Game-Based Learning in Second Life )由英國皇家學院Toro-Troconis專員主講。四、虛擬病人在高醫應用的經驗(Virtual Patient Application at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Preliminary Experiences) 由高雄醫學大學蔡文展副教授主講。

所謂「虛擬病人」即是集合了多媒體影音、文字及圖片等不同資訊,模擬真實病人的情境,能提供的病患資料就如同真實病人一般,包括各類臨床表徵及影像檢查結果。

傳統上在醫護人員的養成過程中,為了學習臨床技巧,往往需要直接在病人身上實際練習,過程中容易造成病人之不舒服或不必要的傷害,也讓學習者承受非常大的心理壓力,近年來多媒體互動教材在醫護學教育上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學生可透過線上虛擬,進行互動式的學習,並在完成後馬上知道自己的思考判斷及處置方式是否正確。

透過虛擬病人可以讓醫護學生學習基本的診斷處置技術,也可以快速增長其臨床專業能力,累積病例經驗。亦可透過軟體內之學習評量的設計,測驗醫護學生將專業知識應用在臨床個案的能力。

由於預期這種教學及測驗模式將來會被廣泛地應用在國內的臨床醫學教育上。本校希望能積極推廣並實務應用,更於研討會後安排了實務操作工作坊,使國內院校代表能立即實際學習運用。本次研討會所帶來的上述優點外,本校亦決定與英國皇家學院簽約,共同研擬開發其虛擬病人 (Virtual Patient)網路系統之中文教案。


enews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