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29 【WHO圖書介紹】Integrating Poverty and Gender into Health Programme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2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WHO圖書介紹



Integrating Poverty and Gender into Health Programme

醫學系二年級 王稟荃


Image:enews129人文e館.jpg


書名:Integrating Poverty and Gender into Health Programmes

作者: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egional Office for the Western Pacific

出版社: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出版年:2006

索書號:WA30/I61 2006

館藏地:前棟2F WHO圖書專區(圖書館)


1/3的世界人口住在每天賺不到1US dollar的地方,其中亞太地區佔了大多數。南薩哈拉有半數人活在貧窮。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貧窮影響了1.1億的人口而且持續成長。東歐、中亞、與俄國也有1/3的人口低於一天賺四美元的貧窮線。

有想過什麼叫貧窮嗎?只是單純收入少嗎?近二、三十年來我們對貧窮的瞭解已經擴大到多方層面:教育、健康、社交、政治參與、個人安全及自由、和環境品質。所以不只收入,新的貧窮觀念也包含資源、服務、技能等缺乏、無法在社會上發聲、沒有權力等。


Gender

據調查世上有70%的窮人是女性;年長女性喪偶的比例為男性的兩倍,寡婦的污名化也進一步造成社會對女性的不友善。在這個女權高漲的時代女性還是處在社會劣勢?台灣或許進步了,但女性教育程度還是普遍較低;「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還存在,男性通常擔起家庭,女性則通常作家庭主婦,相夫教子,照顧長輩。習俗和繼承法都對女性有差別待遇:多數的老化女性在開發中國家,在些較傳統的社會,女性終其一生受限於她的家庭,乖乖聽丈夫的話,沒什麼權利決定自己的生活,剝奪了大好時光,就算領了退休金又往往少於男性。

研究顯示年長女性較少和社會接觸,可能對他們的健康、福利產生影響,甚至不知該向誰、去哪求救;尤其女性被期待是關懷者,來自社會的壓力較大。近來的社會變遷同樣影響深遠:在非洲因為愛滋病,祖母得扛下一家的生計;都市化、年輕人口外移對老年人也是如此。年長男性則面臨另一種問題-自我認同,當生計由女行扛下,男人們該想辦法適應「主內」。


Aging

2002年世上十個人有1位是60歲以上。到了2050會提高到每5位,也就是「20億」,史上第一次超越14歲以下的人口;此外全球有4%人口高過80歲。60歲以上,根據聯合國標準,稱做老年人口。這個區塊的人口成長就是aging,人口老化。書中提到用時間歲數來定義老化,其實只能叫chronological aging,也就是跟工作、收入有關。另外physiological aging就因各個地方文化大異其去了。不管是哪種老化,重點還是未來的高齡關懷,這些長者的經驗、關懷都是這社會少不了的。


什麼是老化?老化如何影響當事人及整個社會?它跟貧窮、性別平等等議題有何關係?哪些健康議題跟老化有關?心血管疾病、癌、心理健康、傳染病……21世紀人類面臨各種重大問題就包括人口老化,看看之前各個衛生組織所做的努力。未來的醫療做好準備了嗎?如何把醫療資源平均分佈到各年齡層、城市鄉村?

這是一本WHO為醫事人員所寫的,對上述議題簡單介紹的書。


enews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