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0 【WHO圖書介紹】Tobacco-free Youth~A “life skills” primer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0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WHO圖書介紹


Tobacco-free Youth~A “life skills” primer

公衛系四年級 李詩惠

Image:enews130人文e館.jpg


為了降低美國人濫用菸草的情況,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 (PAHO)推廣了不少的活動,其中包括了對菸草相關的法令進行改革,控制菸草的生產量,以及針對民眾對於菸草的使用量、行為及看法進行資料收集。PAHO非常支持Life Skill方法學-它是一種預防工具-即讓青少年可以承諾降低使用菸草,酒精或其他毒品。除此之外,PAHO也針對一般民眾作推廣的工作,而這本書在市面上是第一本論及這系列的刊物。

這本書首先會針對美國發展中城市的青少年對菸草的問題做概況性的報導。它會探討菸草所帶來的後果和導致疾病發生的原因。再來,探討如何在發展中城市以理論和行動去預防菸草的使用。

健康專家、活動計畫者、教育家和政治家可以從中探討美國人對於健康的概念和菸草使用量大增的原因-這是其中一個以錯誤的生活方式導致疾病發生的殺手。研究者發現菸草的盛行並非一日一事所造成,而是由很多因素促成的,如家庭背景、媒體的大勢宣傳、環境因素等。

本書將會在內容中根據一些研究所收集到的數據列成圖表帶領大家探討社會現今對於菸草使用的現況。其中提及在1997年,界於12至17歲有服用非法且易上癮毒品的青少年抽煙的比率是沒有抽煙者的12倍,而酗酒者中有抽煙的是沒有抽煙的23倍。這種情況相當嚴重。然而每5個青年當中就會有3人在少年時開始接觸菸草且上癮者,半數會死於未成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亞的人民在一年內因菸草而致死的人數高達135,000人。

除此之外,研究者依數據表示一個長期使用菸草的人,其所面臨的健康風險會相對的較一般人高,而抽煙者的死亡率是非抽煙者的3倍。在1999年WHO統計的數據中顯示在110億位抽煙者當中有880萬人是屬於發展中國家的人民。依此推論,到了2030年將會有100萬人死於菸草的濫用,而其中70%是發展中國家的人。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菸草在世界上的趨勢、深入探討導致菸草盛行的原因,或是了解現今社會如何看待與努力解決菸草問題的嚴重性,這會是一本入門的好書。


本校圖書館書目資料

  • 書名:Tobacco-free youth~a "life skills" primer.
  • 作者: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 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 Pan American Sanitary Bureau
  • 出版者:Pan American Health Org
  • 出版年:2000
  • 索書號:WM290/T628 2000
  • 館藏地:本校圖書館國際醫療圖書專區


enews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