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0 圖書館行銷十五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0期  圖書館 專題


圖書館行銷十五問

圖書館代理館長 陳冠年


奇異公司前任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經指出:「領導者除了解決問題,也要能提出問題。」提出問題的意義不在於誇示下屬,而是洞察所缺,及早謀劃,促使組織更靈活、更有效、更安全地達成使命。

本校圖書館在最近兩任領導者(黃尚志館長、江宏哲館長)高度智慧帶領下,不但克服諸多困難,增益館藏和空間的品質;他們也針對一些傳統上不足之處,詳加擘劃,厲行革新。譬如注入諸多推廣活動,將圖書館從靜態推向動態,貼近同學們的學習需求,開啟人與資料的對話,使全校師生的校園生活內涵因館方不斷的改變而更加豐富。

圖書館團隊在校內同仁行政滿意度評比掄元(96學年度),是一種肯定,卻不是結局。從行銷的觀點而論,圖書館必須推陳出新,追求卓越。本文以此為主軸,筆者試圖從以下的15個問題,期勉圖書館工作團隊自我省察,精益求精。

1. 除了多買書刊和新設備之外,我們還要給讀者什麼新東西?

2. 新措施是否只讓現在讀者受惠而忽略潛在讀者?

3. 舉辦推廣活動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4. 我們到底想傳達什麼訊息給讀者?

5. 如何讓讀者的心聲修正我們的工作?

6. 現階段這所圖書館自我定位的角色為何?

7. 我們從與外界衝突的事件中學習了什麼?

8. 事後檢討時有沒有特別注意「關鍵的細節」?

9. 這件事情如果當初我們化被動為主動,成果就大不相同?

10. 我們拒絕別人的請求是否正是「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

11. 如果採用另外一種可以達到目標的方式是否比較不花錢?

12. 我們身邊還有那些資源可資利用?

13. 環境因素的消長情形如何影響我們?

14. 那些任務我必須與其他同仁合作完成?

15. 圖書館既是一個「成長的有機體」,我們的下一個標竿是什麼?

上述的問題並不代表全部重點,這些問題可能會帶出更多問題,但是筆者相信,「有問題比沒問題好」,問題背後的力量往往可以激發更大動能。

圖書館在校園裡的角色好比一株大榕樹,眾人需要乘涼時自然會來到樹蔭下,並不覺得它特別重要;如果榕樹枯敗、枝葉凋落,人們才覺得它的可貴。大榕樹葉茂繁盛,堅強屹立,不單靠沃土支持和園丁照料,樹木內部各種力量合成一體,各司其職,與風雨共存,靠陽光頂立。本文所揭示的問題力量,有時好比風雨無情,有時更勝陽光溫暖,不論如何,相信都將展現大樹新的生命力。


enews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