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0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0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主軸三-社區照護學程「產官學界座談會」

透過與業界專家的溝通談話,讓學生了解社區照護領域與就業市場的關聯性,以及如何從大學時代起開始培養具有未來就業的競爭能力。

時 間:4月2日(四)18:00~19:30 (本活動備有餐點)

地 點:第一教學大樓N630

講 者: 張素紅:高雄市保健科股長/洪翠嬰:高雄信義醫院護理部主任/根秀欽: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專業衛教師

指導單位:教育部補助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主辦單位:護理學系社區照護學程、學程中心

參加對象:社區照護學程及對本次活動有興趣者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732


主軸三-日本 野中千枝 老師帶領【 大家一起來Fun音樂】

日本Music Care首重心與心的溝通,強調活動中整體互動的重點,其音樂之選擇包括有古典樂、流行音樂等,範圍則有輕快節奏的、抒情的、可配合唱歌的、能簡單即興表演等的音樂,利用各種音樂的特性帶給被實施者身心上的刺激,同時增加與人之互動及情緒安定,讓被實施者的身心處於穩定愉快的狀態。對象可針對一般嬰幼兒、有身心障礙的小孩、自閉傾向的小孩、重度身心障礙的小孩、癡呆症老人、精障礙者、行動不便者、老人、民眾。

時 間:4月18日(六)09:20~12:00(全程參與者將核發學生學習護照研習條。)

地 點:第一教學大樓N109教室

指導單位:教育部補助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主軸計畫三子計畫二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生及對本活動有興趣者。(含音樂治療學程、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744


主軸四 -【第二屆高醫卓越盃微創技巧錦標賽】--邀請各方好手來挑戰

日期:4月10日 (五) 下午2:00~5:00

地點: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5W手術技能中心

主辦單位:本校醫學院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手術技能中心

參加對象:本院校學生及教職員工所有興趣人員依報名對象分組比賽

  • 甲組:無微創技巧經驗組
  • 乙組:有微創技巧經驗及醫學生五年級以上組

比賽規則及賽程場次詳情:請見下方連結網址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727


主軸七-當今瘧疾防治之新課題

敎學卓越計畫特邀請國內知名學者,安排一系列「熱帶醫學與國際醫療課程」課程,竭誠歡迎您的參與!

講師:陳瑩霖教授 主講

日期:4月8日 (星期三) PM3:00~5:00

地點:E12教室,原課程為通識教育中心,因機會難得,另每場再開放35個名額聽課,歡迎報參加並請準時到場!

參加對象:本校在學學生(含大學部、碩、博士班、在職專班)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743


活動回顧

更多活動成果發表,歡迎至教卓網頁回顧執行成果http://tlep.kmu.edu.tw/run.php)


主軸一

1) 3/18服務學習專題講座「志願服務與生涯發展」

3月18日晚上6:30~8:30於演藝廳,本講座由本校謝東宏老師重點在建立本校學生對於志願服務的基本概念與了解,謝老師以簡單扼要的內容與幽默風趣的口吻,來描述志願服務的理念與原則,更以自身及生活上的例子來驗證理念,不僅讓聽者容易吸收與了解,更讓台下聽講者亦是感到津津有味的猛點頭。

在整個講座過程中,謝老師點出我們一個觀念:把生命做更多的嘗試。我們可以透過志願服務來作學習,了解人和人互動的世界。或許一開始會有情緒表達的障礙,不協調會帶來壓力,但壓力可以帶來改變,如果知道它真正的價值,也許「痛苦」會變成「痛快」。「當你無法給別人那才是窮」,許多人都說:我連自己的事都做不完了,哪有時間去做志工!其實,時間管理等於價值觀的管理,同理心是一種生活態度,人和人之間的幫助是一種本能,而興趣專長也可以做志工!服務就是分享,傾聽、了解服務對象活在什麼時空背景,想要什麼。最後老師勉勵我們,要有能力、熱情的心、冷靜的頭腦已及學著「被愛」!

謝老師不斷地用自身的例子來說明,對於志願服務應有的態度與正確的理念,希望我們能夠了解自己喜歡的、了解環境,然後把自己和環境搭起一座橋樑!

2) 3/25服務學習專題講座「用國際觀的視野,做在地化的服務」

本次講座於3月25日晚上6:30~8:30演藝廳邀請到伊甸基金會志工發展中心朱永祥主任,朱老師從學生時代就在伊甸基金會從事志工活動,他所從事服務的地方大多是非常偏遠的山區,而且多是其他社福團體尚未開發的服務據點。朱老師演講中穿插著許多服務時的影片,除了介紹他們的服務,更多時候朱老師分享的是他在這些被服務的人身上學到的大道理。聽朱老師的演講就像在看著一場精采的舞台劇,劇情高潮迭起,讓人目不轉睛的跟著情節走。其實,服務別人得到最多的是自己,那份成就感、小朋友感謝的神情,都將會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主軸四

1) 2/19 高雄縣鳳山國小教師基本救命術訓練課程

基本救命術(BLS)技巧包括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tation: CPR)及哈姆立克法。若能於第一黃金時間,施以簡易專業的救人措施,將可挽回病人即將逝去的寶貴生命。故,為使基本救命術能普及應用,在97年度本主軸規劃將BLS觀念宣導至一般社會民眾,使一般社會民眾在性命垂危之際能熟練使用基本救命術。

本活動為一完整課程與測驗設計,即使是非醫學院之學生亦能參與學習。2月19日下午1:30~4:30於高雄縣鳯山國小英語村舉行,課程內容包含Basic Life Support內容講解與動作示範、實際演練及標準化測驗。課程講解內容包含心肺復甦術、體外自動電擊器給予去顫電擊、呼吸道異物梗塞等基本急救處置;講解與示範後,學員有充分時間進行分組演練(兩人一組),實際利用半身安妮、去顫電擊模擬器及哈姆立克模型進行各式基本救命術的演練。演練結束後,再進行兩人一組的測驗,由教學助理協助進行測驗,學員必須正確完成基本救命術之各項動作才能給予通過證明。該梯次測驗結束後,講師將針對該梯次學員演練及測驗情形進行回饋,給予學生檢討改進之空間。學員亦需填具一份課程實施滿意度之調查表,給予授課教師與課程設計回饋。


主軸六

2/12就業巿場分析與第二專長培養

2月12日12:00~13:40於演藝廳,藉由邀請104人力銀行中南區辦事處于玲晏營運長來為學生們分析目前的就業巿場與第二專長的培養。讓學生們體認到提升自己就業競爭力的重要性以及該如何為未來做好準備。

除了關於就業市場分析的詳細投影片,學生在于玲晏營運長生動的演講中看到了目前職場上以養工作來取代找工作的趨勢。此外,學生也學習該如何建立個人的品牌:自我價值、產品力、規範力與承諾力等。

在短短一小時多的講座中,于玲晏營運長讓學生看到很多重要的就業市場現況。她專業又生動的演講方式,為學生帶來很大的收穫。

主軸七

1) 2/25快樂志工

本次活動邀請到台灣醫療奉獻獎得主余廣亮醫師,與大家分享國際志工的服務精神及服務時所需注意的事項。余廣亮醫師為前台灣駐馬拉威外交醫療團團長,藉由他親身分享他多年從事非洲海外醫療服務的豐富經驗及與國外NGO志工組織合作的經驗,相信能讓對國際志工與國際醫療有興趣的莘莘學子及聽眾們能夠有許多收穫。本次活動也藉由余醫師的演說,讓聽眾們認識許多與台灣及國際組織合作的NGO及NPO,希望藉由讓聽眾認識更多的國際合作平台空間,促進台灣與國際合作間的交流,也希望藉由此次演講提供許多與國際合作的資訊及管道。

活動一開場就精采萬分。2月25日晚上6:30~8:30於CS201教室,由演講經驗豐富、言談詼諧幽默的余廣亮醫師,在開場時先讓聽眾一起來玩個小遊戲,遊戲的目的及遊戲背後所蘊含的哲理,是希望大家透過遊戲了解到,從事國際志工及國際醫療援助,常常會碰到資源不足、人力不夠的困境,當我們面臨到這些問題時「合作」是最佳的解決方法,也是大家最不可以捨棄的資源,從事國際志工與醫療,最重要的除了要正確且有效率的給與當地是合的援助,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顆開放的心胸去接納不同的人事物,包括不同的文化差距、不同的處事模式。

本次活動藉由余醫師精彩生動的演說及豐富的投影片,讓大家更了解到國際志工在國外的服務情形,也激發了許多人對於國際醫療的熱誠並也讓大家認識到了台灣醫療界的優良楷模及典範。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侯怡萍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