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1肯定與讚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1期  董事長的話


肯定與讚賞

陳田植 董事長


繼去年葛應欽副校長榮獲國科會「96年度傑出研究獎」,及吳永昌研發長榮獲第十七屆王民寧獎「國內醫藥研究成果對國民健康有傑出貢獻獎」。今年,本校再度傳出捷報。吳永昌研發長榮獲國科會「97年度傑出研究獎」;楊俊毓資訊長榮獲2008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環境保護類,余校長於董事會報告中指出這個榮譽獎如同環境醫學的桂冠。董事會特別恭喜這幾位得獎的教授,並期望帶領年輕的老師與培育學生。

本校去年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補助之環境醫學頂尖研究計畫,於今年三月簡報成果後再度獲得教育部補助98年經費。我們在國際學術評比中,藥理/毒理學門、臨床醫學學門、化學學門、動植物科學學門等,有優秀的成績並具有競爭力。這些令人振奮的消息代表高醫同仁的努力成功地提昇了學術研究成果。本校未來將以環境醫學、南島民族健康研究、生命藥學研究、熱帶醫學、再生醫學等研究中心推展學術研究。想必在群策群力之下,本校學術研究越累積、進展越快速。

本校卓越教學發展目標有三項重點特色:培養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情操、強化學生核心能力與輔導、促進教學國際化及提升師生國際競爭力。96年本校以「深耕與永續」計畫,獲教育部96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97年完成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實地訪視,並通過第二年補助。本校連續兩年皆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之補助,尤其是全校老師熱心參與,已促使本校教學品質明顯提昇。而本校的國際姊妹校總數增加二倍,拓展國際化視野。在社會服務方面,本校也成功推展老人醫學學程、長期照護學程等,並完成資訊化的社區長期照護模式。參與並獲得的全校性競爭型校外獎助款為本校之教學與研究注入許多動能。余校長的教學與研究擘劃、不辭辛勞的貢獻獲得高度的肯定。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在衛生署97年度新制醫院評鑑中榮獲最高評等之「特優醫院」、在衛生署與教育部共同舉辦之教學醫院評鑑中也榮獲最高評等之「優等」;在客觀的評等中印證中和紀念醫院是優質的醫學中心。近年來在許院長之領導下,中和紀念醫院強化醫療團隊陣容,並持續增設更新醫療設備,如影像導引螺旋刀治療系統(Tomo Therapy)、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CT)、 正子造影檢查儀(PET)、高壓氧治療艙等。在醫療環境上全面更新與整修,給病人舒適安全的就醫環境。

在醫療服務方面,中和紀念醫院是衛生署評定之「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心血管醫療團隊、超急性腦中風治療機制、重症加護病房醫療團隊、全自動檢驗作業系統、血液透析、骨髓移植、眼角膜移植、骨科顯微手術(如鱷魚咬斷手臂事件)等醫療服務成果,不僅獲得醫界與醫療主管機關之高度肯定,更備受社會好評與民眾之信賴。以醫學中心之品質經營市立小港醫院之外,97年並與署立屏東醫院簽署全面醫療合作,更為南台灣民眾提供在地性、便捷之高品質醫療服務。發揮醫界大愛並配合外交活動,中和紀念醫院積極從事國際醫療與索羅門群島醫療援助。

在臨床醫學教育方面,中和紀念醫院獲衛生署評定「一般醫學內科示範中心優等」,也因執行臨床教學成效優良獲衛生署「教學醫院教學費用補助」。配合政府與本校之醫學教育政策與發展,持續推動PGY1、UGY制度,整建並擴大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學生、醫事護理學生等之教學空間與設備,建立教學機制。臨床醫學研究方面,在各大學臨床醫學學門論文數排名統計和被引用次數排名統計上,都是僅次於台大、陽明、長庚、成大,而勝過中國、北醫、國防等。從2004到2008研究論文發表之質與量都一再提昇。在繁忙的醫療工作之餘,還要肩負起臨床教學與研究之重任,董事會對醫院同仁的努力十分感佩。尤其在許院長之帶領下,強化醫學中心各項功能與責任,加上縝密的經營管理與成功的財務管控,醫院盈餘一直維持在有利於醫院持續成長發展之需求以上,奠定高醫醫療體系的建構基礎,實在令人欣慰並予以高度的肯定。中和紀念醫院未來將積極建構高醫醫療體系以達醫療分級及就醫在地化、發展尖端醫療科技(如幹細胞治療、轉譯醫學等)、持續提振醫學倫理與病人安全、持續提昇臨床醫學教育功能、主導南台灣臨床醫學教育資訊網、培養卓越研究群進行高品質臨床醫學研究。


enews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