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1 人力資源管理與員額編制芻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1期  人事室 專題


人力資源管理與員額編制芻議

人事室第一組 潘俊鴻


學校行政系統為遵循科層體制的組織運作方式,以專業知識為基礎的精密分工,以追求學校行政之效率及效能。過去的人力資源管理常定位在功能性的支援,現在人力資源的管理漸走向於策略性的運用。因此,學校如果欲透過合理配置各單位行政人力,多元、精實的運用人力,期以有限之人力作最有效之運用,員額編制之制定成為重要之基礎工作。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人力結構亦隨之產生變化,近年來,我國中央政府機構朝向整併裁減方向邁進,傳統的人力編制觀念正受到巨大的衝突與挑戰,遇缺不補或以約聘人員取代正式職缺甚至人力外包方式正方興未艾。有鑑於此,員額編制表之修定須與未來人力趨勢相契合,透過職員工職務說明書來確定員工工作項目之訂定、進行系統性工作分析進而設定員額基準,實施總量管制為修定員額編制表之基礎工作。

目前教育部對於大學行政人力規劃之方向已朝向精簡,其編制內職員從原本四員一功原則也逐漸由替代人力取代。一般大學之員額編制表乃是根據其組織規程及整體人力成本考量而編列,員額編制表其實為一學校組織之縮影,故員額編制表之制定是否周全便會影響往後學校組織運作是否順暢。

本校行政人力支援比目前約為百分之27左右,與目前各國立大學百分之20明顯偏高,亦高過同性質之私立醫學大學,於之前大學評鑑已列為改善事項;誠然,本校創校歷史較久遠,許多單位人員配置亦有歷史因素,對於各單位人力配置以往亦無進行評估,故今後各單位應透過職員職務說明書之建立,進而進行工作分析,對於單位內之各項業務工作量等亦應進行仔細評估,以推估各單位相對合理之人力配置。

近年來,少子化的現象已漸漸從國中小延伸至高中大學,教育組織也面臨巨大之衝擊,學校人力的傳統思惟與作法已無法因應未來的挑戰之際,學校應讓人員有變革意識甚至是危機意識,能體察環境及學校對變遷的需求而以積極態度因應,並將外在環境的改變,視為改革的契機。



enews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