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2 教學卓越計畫志願服務講座系列「服務學習與生涯規劃」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2期  活動回顧


教學卓越計畫志願服務講座系列「服務學習與生涯規劃」活動紀實

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曹家鳳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六志願服務講座系列「服務學習與生涯規劃」已於3月30日中午12:00至13:40在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舉行,共有202人參加。很榮幸能邀請到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的黃淑芬秘書長為學生講解服務學習與生涯規劃。本次講座課程內容為期望培養學生關懷社會的認知與人文素養,透過講者生動活潑的講述,讓學生認識志願服務與服務學習的差異。此外,黃秘書也為同學們詳細的介紹了志願服務的進化論並分享各種不同的實例,如:GYSD青年海外志願服務專案、信望愛的向日葵農場等。

首先,黃秘書長詢問學生對環遊世界的夢想開始,慢慢帶入青年在志工社會中應有的擔當。黃秘書長藉由分享小時候對環遊世界的夢想到現在已經去過無數個需要幫助的國家擔任國際志工,讓學生了解到犧牲奉獻了什麼而獲得什麼。也介紹了身為志工應有的特質,如:謙虛、主動、聆聽、表達、尊重、反省、堅持與相信等。最後,活動也在一個涵義很深的問題下結束,不管學生們心中的答案是Mother Teresa、Obama總統、知名影星還是全球首富,答案背後的意義在於這些人都出錢、出力的奉獻給有需要幫助的人,這點就是值我們學習的。

本次活動參整體而言,參與者對本次活動的滿意度為80.05%。演講過後,學生們也表示收穫良多,如:對各國志願服務的情形與國際志工的瞭解、志願服務的新概念、在當志工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服務學習對人格養成的幫助、志工服務的整合、瞭解台灣海外服務的機構、付出其實是收穫、志願服務的思維、從志願服務可以得到不同的國際觀等。

同學們相當踴躍問問題,表示很多學生對國際志工這個議題深感興趣。黃秘書長生動又流暢的分享,讓聽講者對擔任國際志工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多表示希望本校可以再多舉辦類似的講座課程,如:國際志工的簡介與申請方式、國際志工的經驗分享等。


enews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