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2 要確實重視醫療態度與技能的教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2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要確實重視醫療態度與技能的教育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民國98年3月26日慈濟大學醫學院標準化病人訓練中心高聖博主任與慈濟兩位標準化病人代表,來参加本校主辦的標準化病人工作坊,分享慈濟大學醫學院訓練標準化病人的過程,以及標準化病人如何自我成長的寶貴經驗,不但有精彩的演講與示範,而且整個過程活潑生動、風趣,同時講者與聽者互動甚佳,對臨床醫學教育的貢獻也是可預期的。

目前台灣各醫學院非常重視且用心於臨床醫學教育,但令人挫折與難過的是學生的學習態度,例如3月28日台北醫學大學蔡淳娟醫師主辦的標準化病人訓練工作坊中,筆者聽到與會某校的臨床教師提到他們的學生在考OSCE時,有學生強要作標準化病人之身體檢查 (P.E.),未先告知標準化病人且得到同意,就自己動手把標準化病人的上衣、褲子拉得開開的,標準化病人當場就哭出來了!這樣的學生不尊重病人,只為自己的成績,難道教師沒教要如何對標準化病人進行身體檢查嗎?或教師當場沒示範嗎?教師沒有讓學生當場練習嗎?教師沒在場督導指正嗎?當天考 OSCE時,學生也沒有看門口的不必做 P.E. 指示嗎?這種學生的態度不佳,對標準化病人强行身體檢查 造成傷害是多重的,包括:

  1. 不尊重病人之拒絕權,
  2. 不重視病人隱私,
  3. 破壞標準化病人對醫學教育奉獻的熱忱等。

第二件是筆者曾親眼看到某校 OSCE時,有一測驗站在考醫學生進行局部消毒以置入靜脈注射裝置之技能。每位同學有六根棉花棒進行人體上肢模型的局部消毒。筆者聽主持人說考試前一天全部學生才剛上過這門課,而且都實際練習過,但在考試當天,筆者看到的是學生各做各的,根本沒有遵照考核表上的標準消毒作業程序(SOP)。

例如A同學先將三根棉花棒全部都浸入碘酊後,以橫向來回在模型上連續塗抹三次,接著以三根浸70%酒精的棉花棒,也是以橫向在塗抹過碘酊的部位再來回重複塗抹三次,整個模型濕淋淋的一大片。

B同學則與A同學剛好完全相反的動作,先橫向來回塗三次酒精,再重稪塗三次碘酊,整個模型也是濕淋淋的一大片。

C同學先將一根棉花棒浸入碘酊後,以圓圈方式由圓中心往外塗抹,再將一根浸酒精之棉花棒以同樣圓圈的方式塗在碘酊塗抹過的部位,由中心向外塗抹,之後再重複同樣的順序兩次,消毒部位集中在一小塊區域。

D同學則先將一根棉花棒浸入酒精後,也採圓圈方式,但是由外往內塗抹,接著以進碘酊之棉花棒以相同的方式,塗抹在酒精塗抹過的部位,之後以同樣的順序重複兩次。消毒部位也是集中在一小區域,但塗抹的方式則與C同學完全相反。

除了在消毒程序的差異外,這些學生以不在乎的態度把棉花棒用力插入酒精或碘酊的容器中,讓棉花棒浸滿過多的酒精或碘酊,甚至滴到桌上,更甚的是在學生作完消毒動作後,酒精與碘酊容器的蓋子也不蓋上就走人。最基本的動作與態度都沒有用心在學,筆者看了非常痛心,當時沒錄影存證,失去教育的機會。

第三件是在OSCE測驗時,學生強把鴨嘴器拔出,破壞教學模型。那是某校 OSCE考婦科檢查的測驗站,一位學生把鴨嘴器放入模型,完成檢查後要把鴨嘴器拿出來,可能是太緊張或練習不足,一下子沒拿出來,在越來越緊張的狀況下,使勁力量強把鴨嘴器拔出來,整個模型也被破壞了!這要是發生在病人身上,將會造成嚴重的傷害!

臨床技能的課程,教師示範後讓學生練習,教師必須在旁監督與指導,讓學生學到正確的動作與態度。但現在的臨床技能教學往往是學生人數多,教師人數少,無法確實指導學生的臨床技能。這在未來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採用OSCE時,將會是一個艱難的挑戰。

因此 OSCE 的考核表上的評分項目要有重要動作分項 (critical action items) ,明定那些動作一定要做出來,而且要做正確,否則這一站就不通過。

誌謝:

本校 OSCE 小組已經注意到這些問題,因此經過臨床教育訓練部 OSCE 測驗通過之畢業生,都是非常優秀的醫界精英,謹此感謝余校長、楊教務長、附設醫院許院長、賴院長等諸位長官們,長期以來對醫學生臨床教育的重視與全力支持。



enews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