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3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參與教學卓越計畫的成果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3期  通識教育中心 專題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參與教學卓越計畫的成果與展望

通識教育中心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陳朝政助理教授


為革新教育方法,增進教學成果,人文及社會科學組(以下簡稱本組)參與九十七年度教學卓越計畫,負責主軸一之子計畫一(深化人文涵養之博雅教育)及子計畫四(認識未來趨勢,培養領導能力),除增設課程、舉辦教育活動之外,更辦理教學座談會與觀摩展,提昇教師的教學知能。

本組推動「深化人文涵養之博雅教育」此一子計畫,乃是以典範教育、歷史與傳承趨勢教育、環境教育、E化學習,以及提昇教師教學與研究能力為主要策略。在典範教育方面,本組除開設「醫療與奉獻」、「高醫經典—人與事」課程並編纂教材之外,另舉辦「醫學與人文」深度對話論壇,邀請社會服務經驗豐富且成果卓著的教師、醫師與學生分享經驗與心得,培養醫學人文涵養。在歷史傳承與趨勢教育方面,本組開設「口述歷史與高醫傳承」課程,以口述歷史方式將優秀校友的高醫精神傳承給在校同學。另開設「健康趨勢」課程,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講授,以使未來的健康專業人才瞭解健康專業的未來趨勢,掌握趨勢脈動以規劃生涯發展策略。

在環境教育方面,本組除舉辦多場通識教育講座與藝文系列活動之外,另舉辦跨校美術展與公共空間藝術化、美術名家畫作示範教學等活動,以營造人文藝術環境。在E化學習方面,本組建置「跨文化數位教學博物館」網站,內有通識教學館、人文經典館、電影文化館與藝文展演館,提供線上經典導讀、課程資訊與線上討論區,內容豐富。在提昇教師教學與研究能力方面,本組除繼續出版通識教育學報激勵教師研究並促進校際學術交流、舉辦通識教育教學座談會與校際通識教育教學卓越成果展,互相觀摩學習有效的教學方法。

此外,本組另推動「認識未來趨勢,培養領導能力」此一子計畫,除規畫與執行領導力認證制度、印發領導力認證護照之外,另開設有助於培養領導力的相關課程、建立領導力培訓網頁、舉辦領導力開發研習與企業參訪,以從理論、實務、體驗、認證與E化等多重途徑提昇同學的領導力。

為精益求精,本校刻正積極研擬申請第二期教學卓越計畫,本組參與計畫主軸一「人文關懷」中的子計畫一「培養學生道德能力及公民責任感」與子計畫三「營造校園藝術氛圍,培養學生藝術欣賞能力」與子計畫六「強化學生領導能力,培育未來領袖人才」,分別由陳朝政助理教授、蓋琦紓助理教授與董力華助理教授負責主持,以延續性創新與破壞性創新並進之策略,希冀達成提昇同學道德倫理與性別平等、民主法治、人權保障等公民意識,拓展同學藝文視野並提昇審美與鑑賞能力,以及培育學生成為領導菁英,提昇就業能力。


enews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