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3 自然及應用科學組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3期  通識教育中心 專題


自然及應用科學組介紹

通識教育中心自然及應用科學組 陳以德助理教授


自然及應用科學組,以培養學生自然科學、環境生態、醫學健康、生物多樣性、數理(如物理、數學、微積分等)與應用科技(如電腦相關、圖書資訊利用、生活科技、資訊科技應用、地球暖化與環境保護、自然資源保育、科學與技術的軌跡、多媒體應用等)能力為目標。

教師資訊:

自然及應用科學組由盧天鴻教授擔任組長(兼任教務處綜合業務組組長),領導物理、數學、資訊、自然領域等師資群。詳細資料如下:

  1. 盧天鴻教授,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應用科學研究所碩士,專長為物理環境噪音及振動等等,教授課程為普通物理學、科學與技術的軌跡等科目。
  2. 張靜芬講師,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專長為物理、電磁波、噪音等等,教授課程為普通物理學、普通物理學實驗、地球暖化與環境保護等科目。
  3. 陳以德助理教授,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專長為電腦相關、數學、資訊安全、浮水印、文化創意等等,教授課程為電腦與資訊之應用、資訊安全技術(含實習)、資訊科技與應用、線性代數、文化創意產業等科目。
  4. 溫慶豐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博士,專長為線性規劃、數學分析、最佳化理論與計算、作業研究等等,教授課程為微積分、數量化推理等科目。

教學改革作法及特色的成效:

在普通物理學及物理實驗方面,配備有專屬實驗室,其中電腦物理實驗器材,可做等加速運動、重力加速度、聲波等多項實驗;基本測量、單擺、光電效應、折射係數、高等干涉儀、稜鏡分光儀、透鏡成像實驗、雷射光學實驗-狹縫繞射、熱力學實驗、電、磁學、交流串並聯實驗、等電位與電力線分佈等實驗均可利用本實驗室器材做完整的教學與實驗。

數學方面,教授微積分、機率統計、數量化推理等基礎數學;並可配合電腦統計相關軟體,提供學生實驗與分析應用。

電腦相關方面,本校配有教學電腦教室四間,及學生自學用電腦教室兩間,教授學生基本電腦軟、硬體、網際網路、資訊安全、多媒體等知識。除電腦相關科目外,各科目均可申請使用數位教學平台,提供師生多方面之互動。學校另置有高醫維基(http://wiki.kmu.edu.tw)、高醫部落(http://blog.kmu.edu.tw)、Google Apps (http://www.gap.kmu.edu.tw) 及熱帶魚 BBS (telnet tropic.twbbs.org)等社群平台,提供學生自學與討論的空間。


研究特色與研究競爭力:

自然及應用科學組,在噪音、振動及電磁輻射配有相關的實驗與研究器材,並有豐碩的研究成果,發表論文有MRI作業場所的電磁輻射強度之調查、公路交通噪音預測模式之研究、小客車行駛時車內噪音及其變化之研究、直昇機噪音之頻率分析(1Hz~ 4kHz)、公路交通噪音預測模式之研究、低頻噪音現況之初步調查、防音教室之防音效果(航空噪音)等等。

數學研究方面目前著重於最佳化理論與計算方法基礎研究,近年來研究計畫如下:

計畫名稱 起迄年月 補助或委託機構
廣義凸性與對偶性在數學規劃中之關鍵性研究 (95-2115-M-033-003-MY2) 2007/8/1~2008/7/31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連續時間型線性規劃問題的演算法(Q097016) 2007/8/1~2008/7/31 高雄醫學大學
連續時間線性規劃問題與二次規劃問題的 近似解與誤差估計(NSC97-2115-M-037-001) 2008/8/1~2009/7/31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近年來醫學領域中發展出許多新興的“最佳化技術應用”的研究方向,目前成果已非常豐碩,如1.疾病診斷 2.風險預測 3.治療計劃 4.健康照護等,因此逐漸受到矚目。這是一個跨領域的研究方向,未來將結合相關學者,透過合作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期對此領域有所貢獻。

在資訊應用方面,結合醫療資訊管理系及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的資源,在電子病歷、PACS、DICOM等有相關的研究。如可攜式電子病歷的初步安全基礎架構---以TMT為例、The Application of Watermarking to Medical Images等等。目前除了支援通識相關組別申請教育部,「人文教育革新計畫」中綱計畫外,並申請「可攜式電子病歷安全性研究」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

與學校願景相關的服務活動:

配合高雄醫學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 - 子計畫三:執行建置全校學習社群網路,促進學生合作學習,為學生建立網路自主學習平台。


enews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