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4 「高醫服務&學習成果展遊樂園」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4期  活動回顧


「高醫服務&學習成果展遊樂園」活動紀實

通識教育中心 林煜堯



本校於6月2日舉辦「服務&學習成果展遊樂園」,服務不再只是單純的掃地、擦玻璃及倒垃圾等勞作,學習亦不再是缺乏系統、漫無目標的學習。本校的碁石教育由「服務心•關懷情•學習樂」出發,從學生入學的選課關懷、學習關懷延伸至校園及社會關懷。透過服務學習課程,培育學生秉持「用心關懷」、「當醫生之前先學會做人」的精神,透過實作服務,帶給被服務者笑容及關心,於服務之後在心中開出美麗的花朵,營造學習的樂趣。

【聯合展出】

本次成果展首次結合「通識教育中心-服務學習」及「教務處-關懷學習」二大主軸聯合展出。「教務處-關懷學習」高醫建構課程地圖與期中預警系統已近三年,在學習的過程中,透過課程地圖協助學生獲得個人化的學習路徑與選課推薦、導入創新教學激發學生學習樂趣,更藉由預警系統的啟動適時提供學生自我檢視機會與學習輔導支援。今年更透過學生核心能力雷達圖的開發,提供學生學習處方箋,作為精進自我核心能力的建議,期許學生與自己賽跑,不斷的充實自我與提升自我。「通識教育中心-服務學習」方面,藉由服務學習課程(原名:社會服務課程),提供學生機會投入自我、服務他人,從學習中體驗快樂與自我肯定。學生們表示,身為一年級的新生雖然無法具備醫師或護理人員的專業服務,但是,只要單純的付出「關心」與「陪伴」就是最棒的服務。

【五大主題遊樂區】

本(97)學年度「服務心•關懷情•學習樂成果展」將以創意的「遊樂園」方式呈現,將學習與服務過程的文字、照片及影片轉化成為遊樂園當中的摩天輪,並且邀請被服務的對象一同參與,除了感受學生們用心的成果,也是一趟開心又歡樂的服務、學習遊樂園之旅。成果展將規劃五大主題遊樂區,包括「知能關懷」、「老人照護」、「幼童陪伴」、「環境永續」、「學習關懷」等主題,每區都有學生們學習過程中的經驗分享及服務過程的感人故事,其中一組服務的學生表示:「雖然遠至偏遠國小服務學童,但是在服務的過程中,大家都成長了,了解到服務不僅僅只是服務,更是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藉由親身經驗,能體會到許多課堂上所學不到的東西。」

【創意摩天輪】

本次成果展選擇遊樂園中許多人喜歡但又是懼高者害怕的摩天輪取代傳統展板,如同學生們從事服務與學習的開始是帶著新鮮感,準備迎接面對嶄新課程與人群的喜悅,但又因為陌生的環境會造成些許的害怕及擔心,其實,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當摩天輪轉到至高點時,將會感受付出服務與關懷的美麗及無限的希望,享受快樂學習的歷程。


enews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