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4 推展BLS基本救命術教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4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專題



推展BLS基本救命術教學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朱光興 組長/林燕琴


本校為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重點補助學校,教學卓越為競爭型企畫案,必須有一定優越性以及前瞻性的教學研究推廣企畫,才能獲選為補助學校,為因應本校余校長「教學卓越、研究創新、優質人文、社會關懷」的治校理念,「以高醫人為榮」作願景確保教學成效,培育具備「人文、關懷、專業、自學、宏觀」五大核心能力的社會中堅人才,落實社會關懷由社區醫療教育的推展走向國際醫療服務。此外,教育部令行各級學校於民國99年將BLS基本救命術列為重點學習課程,以求急救技能能夠普及化。本校搶先起跑,藉由策略聯盟、建教合作,提供社會大眾、各級學校師生、校護等等的教職員BLS的教學方向與精髓。

為推廣基本救命術於社區服務中,使基本救命術能普及應用並落實社區服務,將BLS觀念宣導至一般社會民眾,使民眾在性命垂危之際能熟練使用基本救命術。提高救護之存活率。期望當遇到人民生命危難時,社區民眾能藉由所學知識與技術,施予急救措施,與醫護人員共同拯救生命。

本校於3月12日假高雄縣鳳山國小英語村舉辦的「BLS基本救命術教學」,為本校與鳳山國小實行教育策略聯盟的重點活動,在教學卓越計劃主軸四召集人賴春生院長及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黃俊雄教授的支持下,由陳春蓮校長、關皚麗主任及朱光興主任帶領BLS教學團隊偕同一群年輕有活力有愛心服務精神的高醫後醫系學生種子教師展開心肺復甦術的扎根教學。

本校順應世界教育的潮流,此行的目的即是落實醫療文學(medical literature),所謂的醫療文學是將專業的醫療知識轉化為親民的語言,基於校園安全考量並培養學生對生命尊重的同理心,特別安排高年級學生參與BLS的課程,師生共60人,兩人一組進行實際演練並測驗,因此為了將BLS繁瑣的步驟更容易牢記應用,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BLS教學團隊將BLS的流程轉化為兒歌,由學生張勝捷作詞作曲,歌曲名稱”叫叫ABC”,希望國小生也能輕鬆學習,並企畫與兒童節目製作合作,推出BLS教唱帶動跳,希望國小生也能輕鬆學習。



enews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