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4 迎接數位教材的時代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4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專題



迎接數位教材的時代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黃俊雄主任/楊奕馨組長/蘇雅婷


教與學之間隨著時代的改變、科技的進步,往往會有順應潮流的轉變。新的數位教學打破了傳統教學的模式,學生能夠自行於網際網路或多媒體之教材學習,教學不再只是教室中或是面對面才可以發生的事。然而,數位教學中,目前最重要的莫過於「數位教材」設計完善與否,教育部為此有「數位學習認證」,其中有許多的指標,規範出如何才是「好」的數位學習教材。

教發中心為了提升教師對數位教學之認識與技巧,特別舉辦了多場講座,讓本校教師更了解數位教學理論、模式及認證規範,不僅讓教師們認識數位教材之多元性,更能了解數位教材之建置流程,進而從中試做符合教育部認證規範的數位教材。同時並邀請本校及外校之數位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分享成功經驗,藉此希望教師們有興趣投身於數位教學之行列,並規劃出完善的數位教學與教材,以提升教學競爭力!本學年度,教發中心舉辦了多場運用電腦軟體製作數位教材的工作坊,藉由上機實作的課程,讓教師們體會製作數位教材也可以很輕鬆!

本校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計畫,為鼓勵教師製作數位教材,積極利用數位學習模式進行教學,增進教學成效,特別推動「數位學習教材補助方案」,補助並鼓勵投身製作數位教材之本校教師。本方案分別對數位教學之「同步教學」及「非同步教學」進行補助,其中「同步教學」為在既定的上課時段,教師與學生透過網際網路同步進行教學活動,並即時回饋予學生與交流。另外,「非同步教學」為透過通訊網路、電腦網路、視訊頻道等媒體傳輸之教學內容,可供學生自行上網學習的獨立、完整之網路課程。教發中心並規劃於年底舉辦成果發表會,參與補助之老師發表其成果,分享製作經驗與心得,拋磚引玉,增進其他教師製作數位教材之興趣與參與。

教發中心目前於綜合實驗大樓1樓規劃建置「數位教材製作資源室」,提供教師製作數位教材的環境。購置實用的教材製作軟體、多元的錄製工具、影音剪輯軟體,以因應各位老師的需求。預計於6月中旬全面建置完成,為各位老師服務。

數位教學已為現今教學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協助教師製作出優質的數位教材,進而通過教育部的「數位學習認證」,更是教發中心推廣數位教材一直努力的方向,希望透過優良的數位教材,將教師的教學晉升到新的境界!


enews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