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6 【高醫文學獎「通識與我」】第一名:迷宮中的北極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6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高醫文學獎「通識與我」】第一名


迷宮中的北極星

牙醫系 蕭逸煊


記得一句外國的諺語,在成為一位醫師前,必須先學會如何做一個人。我們誰不是人?但我想這句話是希望準醫師能深入的感受生命的跳動,體會存在的價值,如此才能由衷的視病如親,對病患施行最理想的治療。不僅僅醫師需要學習生命的課程,每一位大學生走在茫茫人生旅途更要一盞明燈的指引。而通識教育課程就像顆搖掛天際的北極星,在漆黑的蒼穹,閃爍亮白的星光,讓身陷迷宮的我們不會迷失方向。

進入大學後,學習被侷限在自己所選的科系,從一而終。我越來越專精在32顆牙齒的構造,頭頸部的神經血管都能如電影放映般,一幕幕浮現腦海;纖維囊腫,心肌梗塞等一千零一片色彩繽紛的玻片,從顯微鏡的圓孔中,窺探的疾病征戰人體的戰場。記憶、記憶,週而復始的把厚實的原文書裝填進容量過小、轉速緩慢的大腦,講義共筆是堆積如山的供品,我以虔誠的心,膜拜著考試天神,在咖啡煙霧裊裊下,口中喃喃唸誦單字考古祝禱,期望,通過永無止境的測驗。在繁重的課業下,我覺得自己像是台考試機器,在高雄醫學大工廠被加工、進化,當初習醫的初衷早已在一次次考試壓力下磨耗殆盡,漸漸的,我不知道自己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有一天試都考完了?我的生活還會剩下任何嗎?

曾經,我也是個愛哭愛笑,喜歡做夢的少年。文學佔去了我生活的一大部分,天天徜徉在小說的世界,隨著主人翁逃避二次世界大戰的迫害,抑或是飽覽湖色山光,享受大自然的瑰麗;細細閱讀古文詩詞,感嘆屈原時不與我,悲憤而終;陶淵明行遍大江南北曠達依舊,回頭也無風雨也無情的豪邁;散文,最直搗人心的一擊,短短數百字就能引起強烈的共鳴和數張衛生紙的眼淚。一本一本書籍堆疊出我的過去歲月,甫上大學突然間沒了天天出現的國文課,電腦網路趁虛而入,文學地位悄悄的被佔據,而我的生活像是的缺了角的圓,少了些什麼?運轉的不甚順遂。

終於,通識課程把這缺了角的圓補滿。上了歐洲文學後,我再次找回對文學熱情,在老師一次次精闢的講解,搭配電影、音樂劇的播放,擴展了我對西方文學狹隘的視野。閱讀外國的文學作品讓我能發現不同種族對情感流露寫作方式的差異,文化背景下人民的苦楚,因而我有了更柔軟寬容的心,能接納他人的意見;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我的生活不應該只是考試考試,不應該只單純的應付學業,畢竟人生的路還很長,出了學校考試就不再是生活重心,現在我就要開始培養認真生活的態度,廣泛的接收多元知識,學會用藝術的眼看世界,我發現處處充滿驚喜。相信未來面對困境時,這些藝術人文的資源將會幫助我披荊斬棘,穩定軍心,通過考驗。

通識教育,迷宮中的北極星。在我茫然不知所措的旅途上,指引我認識生命,學習生活。現在我的窗外那片天永遠掛著不滅的北極星代表著燦爛美好的未來與理想。



enews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