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6 性別研究所國際協同教學教師蒞校協同授課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6期  活動回顧


性別研究所國際協同教學教師蒞校協同授課紀實

性別研究所 林津如 助理教授



性別研究所於6月8日至26日邀請英國艾塞克斯大學拉丁美洲中心教授 Dr. Jane Hindley協同授課。此次協同授課包括五場演講/座談及交流活動。Hindley 受過人類學、政治學及社會學的跨領域訓練,專長於政治社會學、性別與發展、社會人類學等學科,是位優秀的教師,她也針對英國及拉丁美洲少數族群之人權與社會需求從事研究,研究領域廣博。以下為這五個場次的詳細報導:

  • 場次一: 組織文化與規範:英國健康照護體系的需求評估調查

這一場 Hindley演講教同學如何利用「需求評估調查」來影響政策或社會服務。首先,Hindley 簡介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健康政策的轉變,其中受到政治及社會運動的影響最大。從1945年之後的勞工運動是英國成為福利國家的重要原因,而1960年以來的婦女運動、黑人運動、肢障運動與同志運動等也促成了反歧視法律與機會平等政策的推行;但1979年後柴契爾夫人上台之後,則受到新自由主義的影響而刪減相關福利預算。今日最流行的是把研究業務發包給研究機構進行調查,也就是「需求評估」調查。好的需求評估可以更細緻的呈現特定團體的需求,使醫療機構提升服務品質。Hindley以自己參與艾塞克斯群中部的少數族群醫療需求的研究為例,反思為何醫療機構上層看不見少數族群的需求,其迷思為何?於是她開始在醫院各處進行研究,希望知道醫療機構管理階級的想法,並針對此向醫療機構提出一些可行的解決方案,希望醫療機構能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不能否定少數族群的存在。

演講之後同學反思這樣的情況是否在台灣出現,台灣的醫療機構或是一個政策的制定是否忽略了少數人的需求?教授期許同學利用小小的評估調查的研究也許就可以影響一個政策的制定。

  • 場次二: 英國少數族裔女性作家的移民經驗

本演講旨在探究這些小說如何揭露移民者適應英國社會的經驗,除了挑戰英國國族的同質性想像,並確立其為多樣化國族中的成員。首先釐清「國族」的內涵和歷史,通常我們想像國族是內部整齊劃一的單位,特別是後殖民國家常常與國族劃上等號,宣稱自己的國族享有共同的文化、語言和宗教。事實上,英國除了白種英國人之外,還有愛爾蘭、印度、巴基斯坦、亞洲…許多種族的人存在於英國。二次世界大戰後,柴契爾夫人上任,對移民的政策採新自由主義,也就是大家各憑本事在市場上競爭發展,這樣政策背後其實是把英國視為一個完整的國族而忽略少數族群的存在使他們落入社會的更邊緣。Hindley以電影《My Beautiful Launderette》(年少輕狂)輔助教學,電影中呈現的出柴契爾主義時期下的相對文化,對當時的移民政策提出批評。

隨著柴契爾夫人下台,柴契爾的新經濟主義也日漸式微,隨之興起的是全球化的經濟環境和勞動市場,對以勞工居多的移民人口影響也改變了。Hindley以電影《Dirty Pretty Things》(美麗壞東西)中所呈現移民人口的樣貌來舉例說明當時英國移民的生活狀況。

最後,Hindley提出三位具有移民背景的英國作家所撰寫的小說來呈現英國內部移民的生活狀況,並挑戰對英國國族單一化的想像。

  • 場次三: 社區結構與墨西哥原住民動員

1990年代,墨西哥原住民為了尋求身為原住民的權利與尊重而動員起來。當學者著重在原住民動員的論述以及他們訴求的正義時,顯少注意到以社區組織為基礎的集體行動。這個研究填補了這樣的缺憾,探討區域性的原住民運動如何停止一個大規模的水壩建設,而這樣的原住民動員又如何立基於社區結構之中。此機制為其他同樣從事原住民抗爭的中部與南部墨西哥地區帶來希望與學習的楷模。

Hindley 首先先介紹他研究墨西哥原住民運動,在近十五年來墨西哥的運動和社會政治運動相關,主要的焦點在於論述生產和原住民的權益。在1980年代以前,墨西哥的政權是一黨獨大。1980年代是一個轉變,從國族主義到新自由主義的發展,國家的管理策略也從國族建構轉為新自由主義經濟。

墨西哥原住民對於他們的革命運動都相當的積極參加,尤其在西班牙慶祝佔領墨西哥500年的活動,這激發了墨西哥的原住民全民參與抗爭,他們要求憲法改革。Hindley 以墨西哥南部原住民反對水壩的的例子說明,他們反對興建水庫是由於這會影響他們的生活區塊--部落將會被強制遷移。

原住民族成功的運動也與當代的論述相關,並帶來政治的改變。原住民族的社區結構也對於運動的成功有所幫助。因為西班牙的殖民統治,在原住民社區建立起完整的統治結構:共同財產、階序、社會網絡、稅收。這吊詭地為社區內部民主提供了重要的基礎,因為在反對黨執政的地區,社區裡向人民收的稅會用來支付反興建水壩時期的所有支出。故而,一個事件成功不只是組織內部有多團結,其他政治、經濟、文化因素,皆是促成的條件。

或許我們現在回顧這些歷史,會說這些民族就是會做這些事,他們本來就會去爭取權益。但是,這只是用文化相對論的角度去理解,並沒有解釋為何當初這個水壩事件會成功。因此,Hindley將這個行動解釋為父權式的直接民主制度,以此作為分析的概念,而不是理所當然的以為事情就是這樣自然發生,並且利用這個分析強化原住民運動的政治訴求,也讓未來的運動有了努力的方向,因為當我們定義這樣的行為是父權造成的,我們不只推翻文化相對論的說法,也看到未來運動可以努力的方向。

  • 場次四: 平等、社會變遷和英國的新自由主義霸權:一個自傳式的觀點

這場一開始Hindley先介紹英國的政治歷史發展跟她的生命歷史之間的連結關係,還有她(外)祖父母跟她父母家庭的社會階級背景,直到她這一輩兄弟姊妹是怎麼受到上一代及上上一代教育與階級位置的影響,讓他們在求學歷程會持續對什麼樣的社會議題有興趣,抱持什麼樣的生活政治理念。接下來順著脈絡就談到現代社會的新自由主義,在成年人青少年兒童身上有哪些特徵的展現,比如:成年人有購物狂及工作狂的傾向,青少年會有酗酒,自殘等問題。最後Hindley提出一些反抗新自自由主義對我們生活無限掌控的可能:有以直接行動抗議、有英國喜劇嘲諷新自由主義的荒謬、有無政府主義思考今日工作道德的意義或創造一個新的好生活的生態烏托邦願景...演講結束開放與會的老師們回應與對談台灣當前的現況。

  • 場次五: 田野工作的方法與倫理

本場次Hindley為同學介紹民族誌研究和參與觀察法引發的研究倫理問題。民族誌研究通常包含觀察、資料收集和持續記錄,對象可以是一個社區、一個社會團體或是一次文化團體,透過長期深入了解和有系統的資料收集可以幫助解決該團體的問題或是消除社會對該團體的刻板印象。要對一個團體進行資料收集的最好方式就是深入該團體,透過長期的接觸、生活在該文化中才能對該文化做更全盤性的了解,提出更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案。參與觀察法可以分為公開參與的和匿名參與,有時觀察對象會因研究者公開表明研究而無法表現出生活的真實面貌,這時就需要匿名的參與觀察,亦即不表明研究身分的參與觀察。但是匿名式的參與觀察法除了資料收集要私下偷偷進行,還引發了一些研究倫理道德問題。 Hindley以極端案例Laud Humphrey的著作《公廁交易》(Tearoom Trade)為例提供同學討論:Laud Humphrey為了洗刷同性性行為是偏差和犯罪的刻板印象,長期深入男同志公廁文化在哪裡進行有系統性的記錄和調查,最後在他的研究中發現同性性行為並不像大眾和法律定義的如此罪惡不堪,而只是個人純粹性行為。Hindley 問大家:他這樣的研究方式是否侵犯了那些男同志的隱私權?

同學開始對此案進行討論,未有一致地看法,之後又延伸出許多有趣的個案讓老師和同學一同討論,時間已經超出了預定的時間還欲罷不能。

感謝國際交流中心提供經費讓 Dr. Jane Hindley在 性別所進行五場精采演講,擴展我們對於英國及拉丁美洲的國際視野,刺激了跨國的對話,而她性別及人權的關懷也對高醫的師生們帶來相當的啟發。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再邀請Dr. Jane Hindley 與性別所師生做更多的交流與研習。



enews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