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6 深耕創新 邁向卓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6期  教務處 專題


深耕創新 邁向卓越

教務處 楊瑞成教務長


大學的功能首要為人才培育,教育亦列為UNESCO宣言中高等教育的主軸目標之首項。大學教育的內涵應包含人格的養成與專業成長,簡言之即培養學生如何更正確的解決問題的能力。現在的問題已不是單一學門或專業能單獨解決,由最近國際的變化,更能深切體會教育內容與方法的改進,應隨著社會與國際的變遷永無止境。

過去三年,在教育部的指導與經費補助及本校師生的努力之下,全校師生已能充分了解教學在人才培育或自我成長所佔的重要性。雖然在諸多改變的過程中或有躊躇與疑慮,但經過二年餘的溝通與計畫執行,已能達成共識並轉為積極參與,奠定了本校未來發展的基礎。如:教師知能的提升、課程的規劃與改進、學生基本與專業能力的提升、生涯與就業的輔導的落實、教學資源與空間的充實等,均有長足的進步,不僅能達到教育部的基本指標要求,甚至能獲政府獎勵或成為國內各大學學習的標竿。有鑒於第一期教學卓越計畫在教師、學生、課程、資源與組織等面向,已完成階段性革新,並內化為本校的教學常態,第二期計畫內容將著重於「質」的提升,融新匯舊,在既有基礎與傳統上,配合國家政策、主流趨勢、世界潮流,持續注入及開發新的教育觀念、知識、技術與制度,並擬定六大主軸為計劃架構:

  1. 多元能力培養、形塑現代公民
  2. 提昇教師教學知能、營造和諧教學環境
  3. 專業整合,雙向接軌,融新匯舊,從心出發
  4. 強化學習環境,齊備職場知能
  5. 創新學生職涯教育,培育社會所需之優質人才
  6. 建構多元化環境,提升全球化素養

其發展重點與特色如下:

  1. 課程面:推動基礎科學與醫學專業整合再造,持續開設跨領域課程與學程,強化博雅人文教育,建置專業創新課程。
  2. 學生面:持續提供網路學習平台與資源,建構全人與專業結合的核心能力,建置個人化學習檔案,培育領導菁英。
  3. 教師面:持續提升教師教學技巧與教學知能,改進教學回饋與評估學生學習機制,促進教師的自我成長,建立符合教育理念的教師評估準則。
  4. 校園面:營造校園藝文氛圍,經營全時學習場域,創造多元樂學環境。
  5. 社會面:關懷暨協助弱勢族群,深耕在地文化與人文素養,強化服務學習與實踐力。
  6. 國際面:瞭解全球化趨勢,建立跨文化學習態度,培養宏觀視野與思維。
  7. 職場競爭力:推動「生涯規劃團體」方案,建構跨領域人才鏈,營造職場模擬環境,提供適性輔導就業機制,培養優質3Q能力(EQ情緒智能、AQ逆境智能、SQ社會智能)。

UNESCO宣言以培育人才為高等教育之首要任務,本計畫亦以培育學生人文關懷、創新思辯、專業知能、自主學習、宏觀視野為核心,期凝聚師生「教」與「學」之共識,建立教學卓越之黌宮,齊心協力,完成百年樹人之大計。


enews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