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8 【高醫文學獎「通識與我」】第三名:通識教育─說故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8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高醫文學獎「通識與我」】第三名:通識教育─說故事

藥學系 劉駿龍


當一個人不說話的時候,常會給他人有種距離感,下意識的認定對方是個孤僻,難以接近的人。當你不說話,別人無法了解你的內心在想些什麼?想要獲得什麼?

一個人開不了口,可能有許多原因,也許是害羞、也許是矜持,最大的原因推測起來,可能是自己不習慣在眾人的面前說話,害怕那種大家盯著你看的場面,那種場面常會使自己環繞著莫名的恐懼,使得自己身陷舉步維艱的尷尬情況。然而,自己在自己熟識的朋友面前,我們總能表現得從容不迫,落落大方,安逸自在的輕鬆一面,談起話來有說有笑。談話內容,沒有什麼需要隱瞞,大可暢所欲言。

剛剛所提到的情況,彰顯「說」的能力。如果有一門通識課程,提升我們說話的能力,補充我們看似豐富,實質上心靈乏味的人生經驗,想必更能貼近我們表達能力上的不足。

說故事的通識課程,若能成功開課,選課的基本門檻,絕非大家都應具備專業的知識水準,取而代之的,是將滿滿的熱情帶到教室中。不擅長表達自己的同學,可以做好心理建設,催眠自己,你所面對的每一位同學,都是值得你敞開心胸,將你所擁有的故事傾訴的對象,因為這將會是突破自己的第一步。或許剛開始會不適應,但慢慢地,藉由故事的分享,謀合相似的經驗,不由自主地你會接受別人,將他們變成自己的好朋友,成為你人生日記上的一頁。

說故事的通識教育課程,希望的絕非當雙方激辯之際,你擁有辯才無礙的堅強實力,這會使你的個性太強勢,強勢絕非不好,而是太強勢的結果,少了預留緩和的餘地,場面會弄得很僵。這樣的結果不是這門課程的宗旨。而這門通識課的宗旨就是「分享」,不必拘泥於一般上課的刻板印象,老師站在講台上,學生唯命是從地待在講台下。重點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大家重拾彼此慰藉,相互欣賞的能力。聽別人說,說著屬於他們的故事,透過分享,了解彼此的經驗。每一次的上課,訂定主題無論是「顏色」、「寵物」、「旅行」任何天馬行空的主題都可以去擬定。

有時自己有會出現類似以下的困擾:一種自卑感,覺得自己又不是名嘴,聲音又不好聽;或者一種使命感的心理作祟,希望自己分享經驗給別人的時候,讓人有如沐浴在春風中的感覺。只是能夠在別人面前大方分享自己的故事,這是一種修練,一種需要累積的技能。

另外庸人自擾的內心障礙,自認為沒有好題材。其實「說故事」這門通識課程,在每一次擬定主題後。你除了可以從你昔日的人生經驗中,找尋契合主題的故事。或者以題材為引子,發揮聯想力,往外推廣,延伸整個故事內容,加深故事的張力。吸收他人的人生經驗,架構自我的組織能力。

說的故事,倘若是溫馨感人的題材,聽眾在聽的同時,頻頻拭淚,那你就成功了;說的故事,倘若是驚悚駭人的題材,聽眾在聽的同時,直冒冷汗,那你也做了一番成功的演出。說的題材,可以涉及很多方面,可以是天馬行空,或者曾經發生有趣的事件,可以是別人的故事,你幫他說,或者是未來的夢想現在說。各種的題材,都可以嚐試去做,不必限制於某個框框,課程的進行,完全沒有固有制式化的束縛。

如果故事豐富性夠廣泛,搞不好還可以出書!集合大家的人生經驗,所編織而成的一本書,貼近每個人日常生活,閱讀起來也就不會有距離感。就像一般暢銷書的種類中,有一類是專門敘述自己的旅遊日記,抑或是留學生活。這種集合眾人的創作,囊括的議題又是多元化,說不定真能大賣。

這門說故事的課程,排除枯燥乏味的由上對下的教導面授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平等相互交流的對談平台。感動,是因為相似的情節觸動心弦,引起共鳴。

別人分享的故事中,或許有著與自己雷同的經驗。可能是喪親之痛,透過相互撫慰心靈上的創痛,能更加堅強的走下去;可能是自娛娛人的出糗經驗,透過分享,彼此捧腹大笑,笑說對方怎會有如此蠢的行為。而這所有的一切,倘若你都埋藏在心底,無法說出來,有誰會知道你的生活經驗。

有時候傳承經驗的過程,需要透過分享的方式,去吸收別人的經驗。這樣的分享故事的模式是最為經典的方式。也許自己暗地裡,羨慕別人有條無紊的敘述事理,佩服他人強烈的邏輯推理能力,認為自己不可能擁有這種特質。然而,這些看似望塵莫及的能力,其實都可以一點一滴的累積而得到。

說話是一種藝術,而推廣說故事,只是一種訓練的方式。說話的字彙詞句的浮現,需要透過腦袋的整合。有些人會脫口而出,有些人會深思熟慮。聆聽者的表情反應,往往直接地給予講者繼續或者結束該話題的契合點。說故事的時候,你可以用生動的表情,搭配誇張的肢體動作,這會將你的聽眾更往情境中帶,讓他們彷彿身歷其境。如何將故事說的生動活潑,讓人聚精會神得聆聽你的故事內容,那是一種說不上的魅力。

看著電影情劇:情人間,喜歡聽對方說說生活上遇到的小事,即便是昨晚幾點睡的起居生活瑣事,透過互相對談的過程,彼此更進一步的了解對方。父母常會在孩子睡前為他們講一些床邊故事,那是一種幸福的表徵。若是說故事的通識教育課程開辦,也就提前為將來的幸福作準備。每天為家人存一點幸福,幸福可以很簡單。會說故事的孩子,多了一份傾聽的能力,他會吸收別人好的表達能力,為自己的故事加分。

可能在某天,別人分享故事所相似的情境,發生在你的身上,那時你可能會發出會心的一笑。原來我也需要面臨相似的考驗,或者相同的磨練,而當初別人所分享的經驗,就有可能成為我當下的借鏡,擺在面前的選項可能不變,自己卻選擇了不同別人的選項,自然事情的發展會有所不同,自己得到的體會,也會有所不同。

將來,你會回味,曾經與一群人分享著你的故事,別人也分享著屬於他們的故事。甚至當你談論到你大學曾經修過何種通識課程時,你會大方的向別人推薦「說故事」這堂通識課程很不錯。當你修得這門通識學分,絕非就此結束,你可以將這種經驗傳承下去,跟更多的人分享,因為故事永遠說不完。當你的故事被傳於後世,你的生命也就在別人的心中獲得延續。

現在的你是否依舊秉持沉默是金的道理呢?


enews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