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8 攜手合作 共創新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8期  研發處 專題



攜手合作 共創新局

研發長 楊瑞成教授


隨著卸下教務工作接下研究發展處的棒子。回想過去3年有幸與各位一起在教學工作上打拼,深深體會眾志成城的真諦。今後誠心的希望再與各位逗陣在研究上整合各位的力量攜手合作,開創新局。

從各種數據顯示,本校的研究發展是接近一個瓶頸,3年來本校國科會計畫通過數成長有限,教師發表論文質量也呈平盤,整合型計畫並沒有增加,醫師修讀博士班人數逐年降低,雖然頂尖中心計畫的獲得為本校的研究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但這強心針的短暫效果若沒有整體體質的強化,必是曇花一現。本人有幸擔任此一重責大任,將集結研發處所有的能量,願意傾聽各位的意見,整合學校的各項可能的資源為各位服務。

新年度本處在人事方面也略有更動,校務企畫組組長由章順仁教授擔任、學術研究組由吳志中教授擔任、行政規劃組由邱世欣副教授擔任,三位均是學有專精且熱心服務,相信在他們的用心之下,必能有一番新氣象。

本年度研發處將依據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擬定工作項目:

  1. 協助頂尖研究計畫展延,除環環境醫學頂尖研究外,可再增加一至兩個頂尖領域,朝國際一流大學邁進。
  2. 加強本校計畫通過率,鼓勵獲計畫者持續保持佳績,激發未獲補助計畫者研究能力,期許於今年為本校爭取計畫補助。
  3. 提升本校論文的量與質,依據ESI資料庫(98年4月30日)本校不論在論文數或被引次數國內排名皆為第十名,若針對私立學校排名則屬第二,落後長庚大學,成績雖尚可,但全校老師仍有努力的空間,於本處研擬各項獎勵措施期許能鼓舞醫師/教師提昇論文品質。
  4. 協助各學院發展整合性之重點研究,期望學院依據現有特色及競爭力成立重點研究領域,並結合相關系所、學院及校外等專家,發展具有競爭性之整合性研究。
  5. 培育年輕教師及鼓勵醫師繼續深造,加入醫師研究者行列,基礎與臨床相輔相成,提高研究之深度、廣度及價值性。
  6. 培育高級技術人員,增加大型儀器之使用率及指導師生操作達到延續性。
  7. 規劃結合大師如橫山、吉岡亨、黃嘯谷等教授組成研究班,透過與大師與研究生進行座談或演講活動的機會,增進不同學術領域間的互動與交流,使研究工作能傳承永續。


enews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