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8 業務標準化,強化品質與效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8期  校長的話



業務標準化,強化品質與效率

余幸司 校長


在98學年的開始,非常沉痛地看到了「88水災」帶給台灣的傷害,但也看到了各界包括本校同仁—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地協助各項災後重建工作。在面對這些無奈憾事的同時,亦有人持續關注H1N1疫情的發展與管控。這兩大難題,考驗著政府危機處理與災難應變的能力與效率,而此處變應對的能耐和解決問題的實力係與「作業程序標準化」息息相關。

反觀校內的各項例行業務或面臨突發狀況亦須於平時就有一套教戰手冊,也就是「作業程序標準化」,才不致於臨事慌亂而不知所措。本校為了提升行政服務品質與效率,自94年1月1日起,開始導入「ISO9001:2000國際品質管理系統」,並於今年4月取得「ISO:9001 2008」重新認證,即是希望同仁們藉由全員參與、重視學生導向與需求、建立標準化工作流程以及持續改善的觀念,來建立本校校務、教務、學務、總務……的品質管理系統。

衷心企盼本校同仁稟持P( Plan)-D(Do)-C(Check)-A(Action)的基本精神,加強工作流程的改善以提升本校服務品質。其中建立各項核心業務的標準作業流程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更為各項工作流程改善、ISO程序制訂的關鍵與起始。SOP將作業流程標準化,即是將業務的步驟一項項的標示清楚其流程,依循標準流程執行業務,不僅可以使業務的錯誤降低而達到執行業務的品質保證與穩定;有了SOP的輔助,不論是業務上的經驗傳承、人員的教育訓練、作業流程的加速及改善、工作的分工、難度的估計、規格的統一, 都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益。此外,更期望能進一步透過SOP的制訂與執行,不斷地改善作業流程以提升處科室內及跨處科室業務的合作成效。

98學年度,我們甫完成系所評鑑,卻不能因此鬆懈。要考量的是如何讓校務更上一層樓,使基礎更穩定、儲備更多的能量,以面對未來的挑戰。所以,在7月份的校務首長會議中本人宣布由各級主管督促執行各學術及行政單位的核心業務標準化,並責成人事室務必協助各單位完成這項任務。期待透過各項校務核心業務的標準化程序制定,以持續不斷的改善與評估執行的成效,讓校務品質系統步入正軌運作,並將各處科室的關鍵業務導入ISO,全面提升本校的行政品質,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enews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