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9 談國內H1N1新型流感疫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9期  董事長的話


「不患敵之不來,正恃吾有以待之」

-談國內H1N1新型流感疫情

陳田植 董事長


國內H1N1新型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截至9月6日,國內出現第7例H1N1新流感死亡個案,住院病例則增加16例,再創單日新高。累計住院病例138例,目前仍住院中有45例。疾管局表示:由於疫情逐漸升溫,H1N1新流感病例數一直在上升中,住院病例數的增加仍在預期中,並未失控;但整體看來,疫情仍未達高峰。學者專家大都預估10月、11月將進入流行高峰期。

一、校園防疫

自8月31日起,各高中職和國中小開學了,學生從各地返校,病毒聚集將有可能造成更多擴散傳播的機會,而且6到18歲屬於新流感高感染危險群,學校防疫的把關正處於全面緊張的階段,各級學校均於每日上學時進行體溫量測。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估,開學後每4天感染人口就會增加一倍,不過學者指出,台灣防疫能力不錯,或許可以拖延到每週感染才增加一倍。但各級學校師長、學生、家長莫不全面警戒。9月中旬全國各大學也即將陸續開學,單就本週展開之各大學新生訓練,近三十萬名新生將湧入校園。中小學採取「325」停課標準;但大學生跑班上課、跨系院選課,難以適用,各大學遂採自定規則。本校自八月底即召開數次H1N1疫情防患會議並進行決議事項處置追蹤,針對防疫物資之準備、校園環境消毒並配備洗手液、學生健康自主管理辦法、隔離住宿準備、教職員生請假辦法等等,訂定明確之處置。醫學大學的師生對於傳染病之防範必然要更加慎重,以做為其他學校機構之表率。

二、不容忽視之疫情

過去一個世紀,全球曾經爆發三場大型流感,分別是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A型流感H1N1病毒)、1957年亞洲大流感(A型流感H2N2病毒)與1968年香港大流感(A型流感H3N2病毒),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研究顯示,目前60歲以下的人幾乎沒有H1N1病毒的抗體,60歲以上的人約有三分之一具有交叉保護抗體。也就是說,1957年之前出生的人很可能過去曾感染過流感病毒,也許是H1N1,也許跟H1N1類似,體內存有抗體因而產生交叉保護作用。但本次H1N1新型流感是全新的病毒,多數人沒有免疫力。這次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基因(共有8段),有部份來自人、豬與禽鳥以及跨歐亞與美洲的豬的病毒基因,經過基因重組變成另外一個新的病毒,所以H1N1新病毒傳播力很強。當兩種病毒感染同一個細胞,就會互換基因,透過排列組合產生新的病毒株,甚至對既有的抗病毒藥物產生抗藥性,這又是學者所擔心的危險情況。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6月11日將H1N1新型流感提升至第六級警戒,宣布進入全球「溫和大流行」,呼籲各國政府將醫療資源集中在患者的醫療照護;台灣疾病管制局於6月19日將新型流感從第一類降至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但加強監測重症患者,因為社區流行已經確定無法避免了。所謂溫和大流行的意思是,感染人數多,但其中絕大多數症狀輕微,然而對某些人可能會構成重症,像是孕婦、慢性肺病、神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可能因H1N1出現嚴重合併症導致器官衰竭乃至死亡。曾任本會董事的前衛生署長、中研院陳建仁院士與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教授自四月即持續呼籲防疫準備的重要。

中研院陳建仁院士推估:「台灣有2300萬人口,如果有30%的人得到感染,一共有690萬人得到感染,690萬人感染當中,有千分之一的人會死亡,所以我們估計這個死亡人數,大概在6900個人左右,那這是一個比較保守的估計。」也就是說,陳建仁院士估計:目前全球新流感死亡率約在千分之二至千分之四,這波新流感疫情高峰期即將到來,粗估約三分之一可能被感染,以死亡率千分之一計,國內約七千人可能喪命。

三、克流感與疫苗的準備

防疫物資的準備是防疫工作的基礎,陳建仁院士自八月疫情升溫以來大聲疾呼疫苗與克流感的準備。他認為:克流感應佈建到社區醫療院所,提供社區醫師足夠的藥物使用,讓感染新流感的學童能在就醫黃金期獲得有效治療,即可減少學童發生重症或死亡的危險。他指出,患者在感染H1N1後48小時內若投以克流感藥物治療,就不會引起器官衰竭或死亡,其重要課題是基層醫療院所是否有足夠的克流感藥物。當時克流感主要佈建在台灣300多家醫院或醫學中心,等於將H1N1患者都趕到醫學中心或大型醫院治療,這很危險,因為醫學中心有很多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這些人若感染H1N1,很容易變成重症病患,造成更嚴重的疫情。他並提出更長遠的思考:台灣所面臨的防疫威脅,不僅是眼前的H1N1新型流感,還有以後的新流感或禽流感疫情,因此政府應以戰備存量的概念,常態維持30%人口的抗病毒藥物儲備量,依據藥品的保存期限,如果今年用掉到1/7,隔年要回補1/7。

陳建仁院士也呼籲疫苗的準備與採購。他並且承諾將在9月25日疫苗試驗第一天,到台大報到接種第一劑疫苗,以行動支持疫苗人體試驗。但也擔心國光疫苗9月才能進入臨床實驗,若需施打2劑,依照疾管局所訂的施打疫苗順序,衛生署今年向國光生技採購新流感疫苗1000萬劑,只能打到國中的年齡層。因此呼籲政府儘速向國外採購。

衛生署從善如流,終於在九月初宣布:積極採購克流感藥物268萬人份,其中100萬人份可在一個月內送抵國內;另完成購置國外藥廠之H1N1疫苗500萬劑,預計於10月底左右可達國內,故應有1500萬劑疫苗,將可完成1/3人口的疫苗接種。依各縣市衛生局指定之基層診所,自9月1日起一週內,完成第一批克流感藥物有償撥用配置。

四、新型流感診療責任分流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全國25個縣市衛生局已依指揮中心指示,提供轄區內流感診療院所的名單,從本週(9月6日)開始,全國至少有1500家院所,提供類流感診療服務,而各衛生局也已將名單公布於網站,民眾可隨時上網查詢,也可透過疾病管制局網站「H1N1新型流感專區」連結查詢。

高雄市衛生局也完成新型流感責任醫院部署,將輕症與重症患者分流。已有71家醫療基層診所可進行新型流感快速篩檢,一有需要就可投以克流感。當醫師診斷需進一步治療或住院時,將協助病患轉診至10處新型流感責任醫院;包括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小港醫院、及高雄地區重要醫院與市立醫院。

新型流感診療責任分流至今日已完成合理的配置。事實上,台灣醫療體系一直有強韌堅定的根基,自SARS以來更建立了層級分明的防疫機制,前兩年的禽流感警訊也促進醫療衛生單位的防疫準備,全國民眾並具有一定水準的公衛常識;凡此種種,使我們在面對新型流感的挑戰時,雖仍難以避免一段且戰且走的試煉,但終究有足夠的醫療、公衛能力與經濟實力,即時完成規劃。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小港醫院在H1N1新型流感初起時,即已規劃防疫、篩檢流程及儲備防疫藥品衛材,如今更須配合政府規劃,克盡醫療服務機構之責任。醫院同仁更應確實遵守自我防護措施;「保護自己」是優質醫療服務的基礎,期盼大家戒慎小心面對疫情的挑戰。


enews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