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 社會暨社區發展中心「鬱卒不能憋,關心在身邊」~發表後SARS時代民眾情緒與就醫狀況南北大調查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3期 活動回顧

社會暨社區發展中心「鬱卒不能憋,關心在身邊」~發表後SARS時代民眾情緒與就醫狀況南北大調查

高雄醫學大學社會暨社區健康發展中心於11月20舉行「鬱卒不能憋,關心在身邊」記者會,發表「後SARS時代,民眾情緒及就醫狀況南北大調查」,其結果顯示,婦女最壓抑,學生高敵意 ,南部和北部一樣鬱卒。超過3成民眾有敵意衝動傾向,同時北高兩區每10人當中就有超過1人有情緒困擾,其中家庭主婦情緒困擾指數更是明顯偏高,而一般認為生活步調較北部輕鬆的大高雄地區民眾,情緒困擾指數卻幾乎和台北人不相上下。


調查中顯示,在後SARS時代民眾仍傾向至小型診所就醫,尤其以大高雄地區(64.2%)比例為高。除了距離是民眾就醫考量首要因素,同時醫院是否曾出現過SARS病例也是民眾考慮的條件。顯示積極整合社區及教學醫療資源成為一完整的醫療防護網,讓民眾更有效率獲得最適當的醫療照護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校長王國照表示,在後SARS時代,民眾的身心健康狀態,仍需要持續的關心;在南北擁有同樣優異醫療資源與醫護人才的條件下,如何針對不同族群與對象,提供在地完整的關懷及照護、與如何整合社區醫療資源,活化社會資本,促進大眾身心健康,是所有醫療相關單位共同的目標。


最後,楊明仁主任特別再次強調,自我健康的管理是不分地區、族群與時空的,民眾平時應多注意自身及家人的情緒問題,學習做好情緒管理、化解衝動的敵意,並結合社區資源與鄰里關懷,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悲劇,充滿活力與健康的迎接每一天


Image:13-2.jpg

enews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