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3期 本期專題

鱧腸(墨菜、旱蓮)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陳昱璋助教

您知道在校園裡有許多美麗又有藥用價值的植物嗎?它們多分佈在校園中有草坪的地方,如啟川大樓週圍、第一棟,第二棟,及第三棟教室週圍等,只要您行經草皮時稍彎下腰來,不難發現,開了小花的藥物植物就常常在您路過的小徑旁搖曳生姿。

e快報編輯室特別邀請到陳益昇總務長為本報開闢「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介紹」單元,日後並將於每期e快報充電小站單元中介紹不同的校園藥用植物,敬請期待。

鱧腸(墨菜、旱蓮)

科名: 菊科

學名: Eclipta prostrata (L.) L.

別稱: 旱蓮草、墨菜、田烏草、田烏仔草、烏田烏

釋名: 《綱目》”鯉,烏魚也,其腸亦烏。此草柔莖,斷之有墨汁出,故名,俗呼墨菜是也。細實頗如蓮房狀,故得蓮名。” 蓮生於水,此生於岸,故曰旱蓮。

特徵: 多分枝的一年生草本,高10~60公分,全珠被白色粗毛。莖直立或斜升,常於下部的莖節長出不定根,折斷後流出的汁液數分鐘後即成藍黑色。葉對生;葉片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長3~10公分,寬0.5~2.5公分,全緣或具細鋸齒,兩面密被白色粗毛。頭狀花序頂生或腋生;總苞鐘狀,總苞片5~6片;外圍舌狀花,花冠白色,中部為管狀花,黃綠色。瘦果黑色,長約3公釐,無冠毛。花期7~9月,果期9~10月。

分佈: 全世界溫暖地區。常見於低海拔路邊、溼地、溝渠或水田旁

用途: 全草補益肝腎,涼血止血。主治肝腎不足,頭暈目眩,鬚髮早白,吐血,喀血,便血,血痢,崩漏,外傷出血。

成分: 全草含生物鹼,黃酮類化合物,香豆素類化合物及三帖類化合物等。

Image:14-7.jpg

enews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