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1 「2009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1期  活動回顧



「2009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活動紀實

國際事務中心 陳淑媛提供


Image:enews141活動回顧-1.jpg  


自9月24日起至9月30日止,假本校第一教學大樓穿堂舉辦「2009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24日當日會場中邀請財團法人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陳田圃董事長、本校葛應欽副校長、鍾飲文教務長、陳瑩霖教授、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賴文德副院長為本場活動致詞,並為志工學生及隨行老師頒發服務証明及感謝狀;會場上展出48幅由志工學生前往國際志願服務活動之海報,並安排志工學生於會場中講解說明。

本校自2007年開始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2008年甄選出19名學生組成國際志願服務團隊,前往馬拉威、索羅門、南印度藏人社區、北印度加爾各答、泰北從事國際志願服務,並參加行政院青輔會2008年GYSD台灣青年國際志工績優團隊競賽,其中南印度藏人社區服務團隊「Tashidele!前面那四個!」獲得2008 GYSD台灣青年國際志工績優團隊第二名。2009年繼續培養學生具國際志願服務精神,甄選出國際志願服務團隊志工24名,延續2008年之服務地點,並新增史瓦濟蘭為據點,共計6個團隊分別前往馬拉威、索羅門、史瓦濟蘭、南印度藏人社區、北印度加爾各答從事國際志願服務。本次的索羅門團亦與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駐索羅門台灣衛生中心計畫」合作,於7月及8月各出1團,前往索羅門進行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今年度每團皆由4名學生志工及1~2位隨行老師一同前往。

由於本校的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以衛教為主,配合宣揚台灣,讓國際間更多人可以瞭解台灣、認識台灣,促進台灣的國民外交,並增長志工學生自身的國際視野。以下謹將各團服務重點陳述如下:

北印度團:承續計畫的延續前往去年志工的服務地點-Kolkata並和當地NGO組織-Children Resolution and Women Learning Society合作,協助當地車站的街民。由於印度街上繁多的街童以及衛生問題,服務方面主要是替孩童清潔傷口並同時教導傷口清潔概念。志工們除了從孩童身上學到樂天知命及感激之外,更從和NGO組織合作中學習團隊精神。

南印度團:南印度團前往Mundgod藏人屯墾區進行服務。計畫中除了傳承去年計畫的延續更為僧人們設計健康課程,皮膚病衛教、糖尿病衛教、基礎健康檢查及公共衛生教育,並教導背部伸展健身操,設計下背痛伸展操小卡給當地僧人,以降低當地僧人的背痛問題。

馬拉威團:因與馬國斷交,幸而馬拉威前醫療團團長余廣亮醫師的協助下,一行人能順利進入馬國,在馬國北部-姆祖祖,實施地點為當地教會小學(Viyele和CCAP)及中央醫院彩虹門診並在小學中授予衛生教育課程。向杏輝醫藥集團募集藥品一批贈予中央醫院,更於服務期間與當地學校進行中英文歌曲教唱、介紹台灣、製作春聯、足球教學和口腔衛教活動等。

史瓦濟蘭團:深信著「預防勝於治療」的宗旨,團員以「口腔衛生」和「日常衛生」為主要宣導部份;地點為Nyambo Primary School和 El Shaddai Missionary而執行對象則是校內學生。史瓦濟蘭團是今年新據點,此趟服務,更為下屆志工帶回當地資訊;讓2010志工團有了方向。更要感謝史瓦濟蘭大使館及行政院衛生署駐非洲史瓦濟蘭代表盧道揚醫師協助及幫忙。

索羅門7、8月團:分前後2批前往索羅門群島,與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駐索羅門台灣衛生中心計畫」合作,在當地實施檳榔衛教、寄生蟲衛教、口腔衛教、酒精與菸害衛教、青少年性教育推廣等,讓當地居民有更廣泛的衛教概念。

本次國際志願服務計畫,24位學生志工同學在這次服務中感觸甚多,不單是開拓心胸視野、了解國際也從不同的文化背景學習自主獨立;更重要的是用「新」的心看待世界。或許此趟的行程並非結束而另一個對人生全新體悟的開始。

為了推廣2010國際志工服務活動的延續,於24日晚間由北印度團、索羅門7月團、史瓦濟蘭團,25日晚間則由索羅門8月團、馬拉威團、南印度團的志工學生進行心得分享,並由本中心組長進行招募活動說明。參與學生對於心得分享活動認為多元化的分享內容,帶給本身不少的啟發和想法,可瞭解不同地方的文化及狀況,也更清楚國際志願服務的目標,讓愛跨越國界,傳送到世界各地,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這次活動能順利圓滿落幕,感謝教育部、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財團法人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杏輝醫藥集團等諸多位愛心人士及公司的捐獻與支持。希望2010年的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大家也能共同指導與支持。


enews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