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1 圖書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1期  圖書館最新消息


目錄

【魏火曜院長百歲紀念展】高雄醫學大學55週年校慶特展

近半世紀以來,魏火曜院長一直是臺灣醫學界的重要標誌人物,歷任臺大醫院院長、臺大醫學院院長、高雄醫學院第二任院長(1966~1967)、中央研究院院士、臺灣醫學會理事長(1971~1977)、臺大教務長以及退休後擔任各項醫學界義工,一生集學術清譽、社會清望於一身,不僅見證了臺灣醫學發展從篳路藍縷到進步昌明的過程,也由於他全力的投入與無私的付出和支持,使得國內醫學教育從萌芽到茁壯,由殖民化過渡到本土化,奠定了基礎醫學的根基,確立了完整的臨床制度,並一手推動醫療相關公益事業。

在小兒科本行,魏院長也為臺灣兒童醫療保健進行諸多紮根工作,奠基創新,令人無限感念,尤其魏火曜院長自奉儉樸、淡薄名利、實事求是的行事風格,更讓人緬懷其一代儒醫的精神和彼時行醫淑世的美好年代。去年是魏院長百歲冥誕,本校於今年特別規劃舉辦紀念展,繼台灣大學醫學院之後,接棒在南部醫學教育發源地追念這一位醫界長者,實別具時代意義。敬邀您蒞臨參觀,一同回味魏院長帶給人間的芳味!

  • 展覽會場:圖書館後棟二樓多元學習空間
  • 展覽期間:即日起至2010年1月31日
  • 主辦:圖書館
  • 協辦: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 贊助:教學卓越計劃主軸一、國立台灣大學、國科會科教處、財團法人魏火曜兒科研究基金會、台灣醫學會


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代借代還服務開跑囉!

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代借代還服務整合高雄大學、義守大學、高師大、樹德、高應科大、海洋科大、第一科大、屏東教育大學、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文藻外語學院及本校共11所圖書館的館藏查詢系統,讀者可於線上提出跨校借書申請,計畫實行期間可享免運費之優惠,歡迎讀者多加利用!只要申請代借成功,還有贈送精美小禮物喔~

  1. 每位讀者5冊,借期14天(含書到申請館後保留5天),不得續借或預約。
  2. 本校讀者領書、還書時間:請於週一至週五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30至圖書館後棟三樓聯合辦公室參考組領取。
  3. 所借閱之圖書逾期依申請館之辦法辦理。
  • 使用方法:讀者登入系統之帳號密碼為本校【讀者資料查詢】之帳號密碼。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參考組黃小姐(分機2133轉62)詢問。


早期療育主題特展及主題專區推廣活動

什麼是早期療育(Early Intervention)?

六歲之前的兒童,因各種因素所引起認知、生理(粗或細動作)、語言表達、瞭解、溝通、心理情緒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異常落後之兒童,稱為發展遲緩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約6%至8%的幼兒存在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因為兒童腦部發育有其可塑性,及早發現發展遲緩兒,及早療育,可節省日後社會及醫療成本,且發展遲緩兒的數目也是國家及社會進步之指標。

「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計畫」補助採購3,114冊「嬰幼兒與兒童發展暨心理病理學」研究圖書,精選展出嬰幼兒童心理學、衛生教育、家庭社會發展、精神醫學、小兒科學、臨床治療護理等六大分類。

圖書館邀請您一同認識早期療育,參加網路有獎問答及借書送大獎活動!

一.主題特展

  • 展示時間:10月~12月
  • 展示地點:圖書館後棟1F主題特展區

二.「早期療育主題專區」推廣活動

‧活動時間:即日起~11月15日
‧活動項目
「百萬大學堂」有獎徵答活動

  1. 回答早期療育問題前80名者,即可獲得精美贈品,先搶先贏,動作要快喔! (每人限領一次)
  2. 有獎徵答網址 http://www.kmu.edu.tw/~lib/children.php

「書中自有黃金屋」借書達人活動

  1. 有借有獎--從借書名單中,每週抽出5名幸運兒。
  2. 借越多獎越大--分為教師、職員、研究生及學生,每類前10名可獲超級大獎。

‧領獎注意事項

  1. 得獎名單將於11月17日公告於圖書館網頁及公布欄。
  2. 領獎時請憑學生證或職員證至圖書館1F流通櫃台領獎。
  3. 領獎期限為11月18日-11月25日,逾期未領取者,視同自動棄權。


新增校園授權圖庫(VeryImage)近5000張

圖書館近期購置校園授權圖庫(VeryImage系列)約5,000張,圖片主題豐富多元,為製作海報DM及網頁設計的好幫手,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校園圖庫下載網址:http://fs.kmu.edu.tw/


配合第二教學大樓施工,還書箱暫停使用

(以上由圖書館王瑋婷提供,單位主管:陳冠年館長)


enews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