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1 欲窮千里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1期  董事長的話



欲窮千里目

陳田植 董事長


在全校教職員、學生的引頸企盼下,第二教學研究大樓10月8日動工了,感謝當日撥冗參加之各位貴賓與校友理事,本會董事與顧問幾乎全部到齊、本校、附設醫院與小港醫院首長主管們也都齊聚慶祝,在隆重的動土典禮之後,本人很高興的宣示了這是高醫臨床醫學研究邁向國際「更上一層樓」的開始。

近幾年來,因應學校教學研究品質的提昇,興建並整修了數棟建物,而隨著時空演進及教育需求之改變,校園內開始彌漫著如何在建設的同時保留舊建築元素的思考(並非等於保留舊建築物)。對於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建築基地之選擇,最後經校園規畫的軸線分區考慮而決定將第三棟拆除;在如此氛圍下,如何做最合理的考量、如何在維持校園規劃整體合理性下,又不失保留高醫的傳統建築記憶-這樣的思維,確實在考驗著我們。最終,很慶幸地我們取得了平衡點。

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在空間的需求規劃時,就確立了要給研究者有互動的機會,而非孤立的象牙塔形式,所以特別設計了數層的共同實驗室,打破以往校內各實驗室間的藩籬。另外為了推動尖端的醫學研究,我們也設置了部份尖端核心實驗室,如幹細胞實驗室等。本棟大樓建設初衷即為結合臨床醫學研究與基礎醫學研究,因此為了使醫院同仁能方便往來節省時間從事研究,特別設置了60公尺的空橋聯通啟川大樓,此一設計也將成為校園的視覺焦點之一。此外,我們也規劃了600人與各種規格之國際會議廳,將成為南台灣舉辦大型的國際研討會的優美校園。這些需求,特別是實驗室的高規格要求,當然也令這棟大樓的單位造價提高到每坪11萬元左右,這是本校有史以來最貴的大樓,我想這樣的投資,是我們邁向下一個里程碑的開始,高醫人有絕對的實力成就國際一流的臨床醫學學術研究。這棟大樓將會是我們學術飛躍的跳板。

在動工之際,同仁們也一直關心施工期間,我們的校園生活環境是不是會受到工程車來往與工程噪音塵土等影響而變得不適。我特別要求施工單位一定要做好事前的規劃,圍籬的範圍儘量以不影響各位的活動與安全為前提,未來施工中的各項安全措施也一併要做好。我們特別感謝陳耀東建築師事務所與聯鋼營造公司與我們的合作,並期許務必要追求達成規劃品質與零工安事故的如期完成本工程的興建。並希望各位同仁、各位同學能諒解並能配合工程進行時的各項權宜措施,並遵守道路規範。讓我們一起期待一棟結合科技環保、融合新舊元素、推動教學研究的巍峨大棟的新姿體現,也提昇我們學術研究的國際視野。


enews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