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1 淺談組織的願景、使命與核心價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1期  分享園地


淺談組織的願景、使命與核心價值

人事室 張肇松主任


9月11日到13日學校主辦了主管共識營,今年的主題是「領航與創新.核心與價值」,在各項大學校務評鑑中也清楚規定各院系所要訂定組織的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而這些管理上的議題也是近年來企業發展和競爭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到底什麼是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它們之間有何關聯? 又為什麼是組織成功重要的因素?本文嘗試對此三個管理上重要的名詞定義和其關係作一探討。

1994年管理學者柯林斯和波拉斯首先在其「願景型企業」概念中提到核心價值的概念,作者認為企業若能保持其核心價值和使命不變,同時又能使其經營目標和策略行動適應瞬息萬變的外部環境,是企業不斷自我革新並取得長期優勢的主要原因,而建構與有效貫徹企業的願景則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因此,組織的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成為企業組織經營上方向性或指導性的策略,是企業經營的最高指導原則,一個企業沒有願景就好像失去了方向;而願景管理 (Vision Management) 也成為1997年來管理思潮的主流。

  • 願景 (Vision)

願景一詞源於聖經中的異象,英文為Vision,字源意義上是一幅看見的事物或景象,是描述未來將成就的景象。追溯異象 (Vision) 的概念與聖經中創世紀中約瑟「夢」(Dream)的故事有關,約瑟在他的夢中所看見的景象(Vision)與意境,代表著將來要成就的事。誠如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1963年在他一生追求自由最著名的演講「I have a dream」,這個夢就是代表著導引他一生的異象。聖經箴言29章18節說到「沒有異象,民就放肆」,這也說明了從個人到組織或國家今天所面臨的光景,國家無異象,民不知所從;組織無異象,員工就無目標;個人無異象,人生猶如失去了方向。

在企業管理上,學者將Vision譯為願景,並將此概念應用於組織的經營管理上,願景簡單地說就是企業未來想要達成景象或藍圖,願景提供了所需要去做的感覺和激勵 (Inspiration) ,就是指導原則,在企業組織裡,願景常常是創始者或領導者心裡所創造出的心理代表 (mental representation),願景常是一種形象 (image) 而不是一個全盤的計劃。願景融合了企業的核心價值 (core values) 與目的 (purpose),一個組織願景的敘述常是簡單具有鼓舞和激勵性的一二句話,例如美國Wal-Mart的願景就是「要帶給消費者每天最廉價的消費」;迪斯耐樂園的願景則是「帶給人們歡樂」。

  • 核心價值(Core values)

核心價值就是一種被認為是值得的特質(Traits)或品質(quality),它代表著個人的最高的優先次序和深植於內心的驅動力,是導引著組織作決策、決定優先次序、設定目標、分配資源和實施計劃的潛在基本原則;核心價值可以說是組織所簽訂的基本信仰,它代表著組織與成員間行為的基本原則,導航著組織的向前進,核心價值與組織使命合在一起便使得組織成為獨一性。

核心價值指導組織內成員如何互動與在經營程序上做決定,它管理著個人的關係和釐清我們是誰,也聯結著我們所代表的,想到核心價值就知道我們為何要如此做;核心價值深值於整個組織內部,不需要外部修正;核心價值不是一種實務運作(Operating practices)或經營策略(Business strategies),也不是一種文化規範(Cultural norms)或員工能力(Competencies),核心價值不會隨著外部環境或內部管理上的改變而有所變動,它是屬於組織性的而不是代表個人。 核心價值是導航組織前進的一些原則,是組織所簽訂的基本信仰,核心價值不應與操作原則混淆,一個簡單的方式來測試是否為組織的核心價值,就是問你「當這個價值受到傷害時,你是否仍然會堅持去做?」例如當市場獲利或邊際效益減少時,組織是否仍會堅持去生產? 或例如當顧客寧願選擇便宜較少售後服務的產品而不願意買你的產品時,你是否仍會堅持仍然去做?而核心目的則是組織存在的基本理由,它通常是一句話,核心目的與組織要達成的目標或企業的經營策略是有所不同,不可混淆。

  • 使命 (Mission)

使命定義組織的目的與主要目標,使命的主要功能是對內的,是對組織所做的作一清楚和精確的描述,它應描述組織的經營事業,界定組織成功所要做的衡量,也說明了組織存在的目的,組織中從領導團隊到每位員工或股東都應對使命有清楚的了解和牢記在心中。使命攫取了組織專有的特質,組織中孕育成型的使命仍是一般性組織經營的方向,它不是最終可測量的目標,但比願景又更清晰與結實的任務,組織使命不是組織未來希望的表達,而是組織成員需要知道與委身的目的方向。使命的描述要清晰與簡潔扼要和清楚的表示組織所提供的服務,也表達了組織的自我形象和想要達成的公共形象。

  • 結論

願景(Vision)勾勒出組織未來想要達成的景象,使命(Mission)則界定出組織正在做的事,而核心價值(Values)則型塑你的行為,策略(Strategies)為達成目標所需用的方式與手段,計劃(Plans)與目標(Goals)則導引組織內成員每日、每週和每月的行為。組織沒有願景如同船失去了方向一般,沒有核心價值則失去了組織所以存在的目的,有清楚的願景和核心價值就可以訂出清晰的使命與欲達成的目標,也能使組織永續經營。

  • 後記

在9月13日主管共識營最後一個議程,將全校主管分成五組各自討論出本校的核心價值,分別是「關懷、誠信、樂學、創新」、「生命無價、真理至上」、「樂學、尊重、誠信、樸實」、「尊重生命、樂學至上、研究創新」及「誠、新、仁、愛、真、勤」。期待這五項初步形成的核心價值能再透過更多元代表的參與討論,早日決定出真正屬於高醫人的DNA。


enews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