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2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2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最新消息


目錄

典範學習課程

為提昇本校教師及研究生在研究倫理、法規認知及人文素養等方面的學習與成長,以拓展研究視野、延伸師生在通識能力的學習。本校於這學期規劃了13場典範學習系列講座,期能藉由不同領域之專家學者的經驗分享,提昇本校師生相關領域的認知與能力、拓展教學及學習的視野!

  • 第5場

•時間:10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10-12:00

•主題:生命倫理-受試者保護與科學研究

•講員:台灣大學陳東升教授

•地點:大講堂

•對象:本校教師及研究生

•報名網址: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18

  • 第6場

•時間:11月6日(星期五)上午10:10-12:00

•主題:水患防治與應變-水患防治與應變

•講員:成功大學黃煌煇副校長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大講堂

•對象:本校教師及研究生

•報名網址: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19

本活動列入本校教師成長計分,每場次各登錄1分。

好老師徵文比賽

現正舉辦第三屆「好老師徵文比賽~好老師,就是這個樣!」希望藉由徵文的方式,希望學生們表達出心目中的好老師的特質,同時透過學生的文字提升師生教學相長的優良風氣,提供教師一個優良的示範。內文主題訂定(1)課堂互動(2)創意教學兩方面,截稿日期至11月6日中午12:00止,規劃選出優等獎 4名、甲等獎 8名、甲等獎 8名,獲選作品將全數刊登於「好老師專刊」,預計於11月中旬公布入選名單於本中心網頁。


台灣醫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規劃於10月31日與醫學院、國際事務中心及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等單位共同舉辦「台灣醫學教育學會-98年度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本研討會邀請新加坡、日本、韓國及國內多位醫學教育領域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活動內容包括最佳論文獎之專題演講及頒獎、論文海報展示與解說、六場專題演講及台灣醫學教育學會98年度會員大會;詳細議程及講員介紹請詳見本中心網頁之最新公告。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

第一場訂於11月3日邀請東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賴光真教授,主講「大學班級經營」,第二場訂於11月18日邀請崑山科技大學支紹慈助理教授,主講「從學習科技談適性教學」。


課輔助理培訓研習

為配合教務處學生期中成績預警及課業輔導機制,規劃於10月27-29日與教務處共同舉辦「98學年度課輔助理培訓研習」以培育具備專業輔導技能之優秀學生,提供其他學生課業上的協助與諮詢;培訓對象包括(1)97學年度第2學期成績排名前20%之學生(2)領取優秀學生獎學金之學生(3)老師推薦之學生;研習內容包含課輔助理之任務介紹及課輔助理經驗分享、助人者的溝通技巧、從學習困擾談有效學習之課輔技巧;詳情請見本中心網頁公告。


數位教材美化及編製服務

本中心之「數位教材資源室」可提供教師e化教材製作及開發之資源與環境,且設有數名技術人員,可支援教師教材素材之美化與編製,包括繪圖及動畫設計、影片剪輯、軟體教學及諮詢等,相關規範及表單下載,請詳見本中心網頁相關內容及公告。


活動成果

98學年度教學助理培訓研習會

第一梯次培訓通過認證之學員共247位(參與人數305位),分別為醫學院54位、口腔醫學院16位、藥學院49位、護理學院13位、健康科學院57位、生命科學院55位、附設醫院3位。已於10月12~29日辦理「98學年度教學助理培訓(第二梯次)」線上認證,共有286位學生報名參加,預計10月29日公告通過名單,詳請請連結本中心網頁公告。


教師英語教學認證工作坊

為強化教師英語授課之能力與技巧、提升英語教學效果及學生學習成效、建立教師英語教學認證機制以確保教學品質,本中心於10月5~10日與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及醫學院合辦「教師英語教學認證工作坊」,邀請國外講員(Carole MacDiarmid,University of Glasgow)授課,內容請詳見本中心網頁,共有52位教師參與,全程參與之教師發予研習認證。

BLS培訓課程

已於9月19日(六)完成協辦臨教部98學年度醫學系五年級暨後醫學系三年級暨牙醫學系五年級實習醫學生職前訓練BLS,共280人,整體滿意度為90.76%。本學期規劃9場一年級新生BLS課程訓練,目前已完成9場,共674人。(本屆一年級新生BLS課程訓練,學生提議由認證機構核發BLS證書(原200元/張),由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三支出相關費用,目前已獲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同意製作50元(有效期限三年)之學生版BLS證書。)


標準化病人聯誼暨訓練會

已於10月14日(三)舉辦本年度第一場標準化病人聯誼暨訓練會,由朱光興組長主講「慢性筋骨酸痛—談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並邀請社會服務室陳武宗主任主講「一人生病,眾人扶助—疾病、家庭與社會支持」。


(以上由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紀曉薇提供,單位主管:黃尚志主任)


enews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