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2 教研融合的醫學教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2期  醫學院 專題


教研融合的醫學教育

醫學院 賴春生 院長


在後荷馬時代,人們相信疾病痊癒的力量,來自手持蛇杖的醫神-阿伊斯古拉普斯。後有被奉為現代醫學之父的希波克拉提斯提出醫學的獨立宣言,開啟了現代醫學新頁。西元1488年,達文西為找尋人類靈魂的所在解剖三十具屍體,並為後世留下了珍貴的解剖圖像,也是第一位解剖人體並畫下圖的『醫學家』。西元1895年,侖琴(Wilhelm Rontgen)發現X光後,揭開了影像醫學的世紀影像檢驗。

今日的我們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除了承接先人的啟發,更要面對複雜的醫病關係,及未曾聽聞的新興疾病,純粹的醫學知識不再使我們感到滿足,於是我們尋求根本上的改革…課程改革。教育是百年樹人,不僅是教授醫學上的知識,更是作育明日之良醫的基石。藉由器官系統整合課程導入醫學專業素養,使學生能有脈絡的系統性學習,並強化學生自主學習,提供多元自學環境,如圖書館、電子期刊、資料庫,增設各項自學軟體(DxR、MicroSim),自修空間、自主學習中心…等。以此方式引導學生主動發掘問題,加以思考解決。

強化及成立具有競爭力之研究團隊,推動轉譯醫學與再生醫學發展,執行跨院、跨校及跨國之整合研究;積極參與及執行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之研究。而能更進一步的籌設「醫學教育研究所」,教學研究化;研究教學化,教研融合,相輔相成。規劃醫學教育研究執行成果出版成冊。

高雄醫學大學在南部醫療網絡及人才培育上居於執牛耳之位,從民國43年成立至今,已培育8000多名醫學畢業生,遍及國內外各大醫療中心、私人診所、研究單位及政商界。但我們不因此而自滿,教育是一條漫漫大道,而肩負的責任是如此的重,為培育具國際競爭力之健康專業人才,不僅是積極努力網羅優秀師資、提供在職進修,對於學生鼓勵其與在地社區文化交流,更要和國際接軌;鼓勵其參與志工服務,深化專業人文素養,達成全人教育目標,厚植終身學習能力。



enews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