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2 給醫學系學生的一封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2期  醫學院 專題



給醫學系學生的一封信

醫學系主任 林志隆


各位未來的良醫!

醫學系的教育宗旨希望培養具關懷鄉土、服務社會、 放眼世界的醫者,學生畢業時應具備相當的人文素養與豐富的醫學知識,重視醫學倫理,能以同理心關懷他人,並以主動的態度終身學習,成為兼具科學精神、熟練基本診療技術、與良好溝通技巧的醫學工作者,台灣醫界中不乏醫術精湛高超的名醫,但期盼除了名醫外,各位將來也是位仁心仁術的良醫。

從醫學系第一年開始,看到各位新鮮人穿著志工服,懷著服務他人的心,穿梭於各病房中,長期志工說您們,像小天使、小菩薩帶給病人嘉樂,您們聆聽到病人最真實的聲音,以最近的距離看到醫病互動,也看到醫者的典範,在服務學習過程中,我看到您們從”做中學”中了解服務的真締,也實現了利他主義,如同同學所言“一群人單純只為了想盡點力付出,我看見人間最美的事物,那是我們心中有愛,這不正是”先學做人、再學當醫師、的實踐嗎?另一位同學告訴我說“命好的孩子更應努力幫助他人”這是上天賦予好命孩子的天賦也是責任。

您們保有如此之赤子之心,不忘當初進入醫學系那股熱忱初衷,在白袍典禮時,看到同學寫著”輕輕地白袍披上身,重重地責任在心頭,願加袍永續高醫,為浩瀚的醫海承先啓後”,我對白袍的憧憬來自童年時對醫生的崇拜與感激,猶記得第一次穿上白袍的喜悅之情,母親諄諄教誨,要以一位「好醫生」幫助貧窮的人,不可以收受病人紅包,這幾句話言猶在耳,這不也是所有病患及師長們對我們的期待嗎?今日何其有幸,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將代表醫生無私、無悔,不計較個人得失,盡一己全力奉獻的白袍,加在諸位未來的良醫身上,我相信你們也一定會成為良醫。我從不冀求成為名醫,但希望自己不要偏離良醫之途太遠。白袍不是孫悟空的緊箍咒制我們,也不是超人的變身裝讓我們有神力,身著的白袍是內在良心的外現,時時提醒我們做應該做的事,僅以白袍加身,希望能將杏林的良醫傳統傳承下去,我永遠相信也衷心盼望高醫出良醫,良醫在高醫。

在畢業典禮上,我看到師生努力的豐碩成果,也不負各位學生父母的期盼,我引用黃崑巖教授的話表示,「教養如同風,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你可以看到它的影響;有教養的學生,如有風引領的風箏,即使沒有線的牽引,仍會飛向卓越的未來。」期許師生以施放彩繪風箏的方式,帶領學生的夢想展翅高飛,迎向未來!


enews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