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2 醫學課程的第二波改革─「整合」工作的落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2期  醫學院 專題


課程的第二波改革─「整合」工作的落實

學士後醫學系主任 田英俊


世界醫學課程的沿革

課程的安排是醫學教育成功的最主要條件,為了更有效率的教育,它經歷下列的改革:

  • 醫學課程模式
1765~ Apprenticeship-based

(師徒制)

Philadelphia College
1871~ Discipline-based

(學科制)

European Model
1951~ System-based

(器官系統制)

Western Reserve School
1971~ Problem-based

(問題導向制)

Howard Barrows
1991~ Clinical presentation-based

(臨床症狀導向制)

Calgary University

雖然先進國家的醫學教育近50年來快速改進,但在亞洲地區大部份仍停留於19世紀末的學科制課程。

高醫醫學課程的第一波改革

醫學課程的改革工程非常艱鉅,然而於2004年,當時的醫學系賴春生主任卻不畏困難,並在校方高層全力的支持下,開始展開改革,朝向器官系統制 (system-based) 為架構但輔以問題導向制的課程規劃。當時全醫學系老師所共同組成的改革團隊,可說是個人體認到「高醫人」的熱忱與團隊精神最高的一次凝聚。當時分別設立了通識課程整合委員會、基礎臨床課程整合委員會、臨床實習課程整合委員會、行政資源整合委員會、跨組委員會共5個委員會。在一年中共召開了超過200場次的籌備會議,最終得以在2005年開始展開新課程。至今,此新課程已經進入第五輪的運轉,雖然期間也遭遇到不少的質疑與反對,但五年來的順利運轉,卻也為高醫在台灣的醫學教育界中建立了信譽,並成為各學校借鏡的模式。

目前課程的缺點及第二波改革的必要性

器官系統制 (Organ-System Based) 是將基礎醫學及臨床醫學依器官系統整合在同一block來授課。但倘若將兩者湊在一起來上課,則課程易流於「組合」課程。其中常發生1. 內容重覆 2. 過分深入瑣碎 3. 內容各自陳述而欠連繫等缺點。因此,在新課程運轉五年後,我們實在需要再啟動第二波的改革行動來落實課程的「整合」。

落實課程「整合」的策略與計劃

  • 增加「小組討論」來取代大堂課

「問題導向學習」小組討論毫無疑問地是整和基礎與臨床醫學最佳的橋樑,但目前僅佔新課程的10%,因此,應該在師資負荷增加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提高比率。倘若師資人力無法負荷,則可採用夏威夷大學Prof. Leslie Q. Tam 所建議的Case-Based Teaching (大組討論) 的模式進行。

  • Advanced Organizer 的導引課程

於每個block中的第1堂課,邀請資深教授來做導引性的課程。課中以簡介的方法讓學生先得以建立起涵蓋整個block課程內容的架構,來導引他們將之後所學習到的課程內容一一依循架構納入並融合 (Provide scaffolding or support for the new information)。


enews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