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2 55週年校慶暨教師聯誼會致詞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2期  校長的話


55週年校慶暨教師聯誼會致詞稿

余幸司 校長



董事會陳董事長、各位貴賓、各位同仁:大家午安!

今天是高雄醫學大學55歲的生日,也是本校教師聯誼聚會,非常歡迎各位貴賓的蒞臨,很高興能與所有貴賓與教師同仁一起歡慶這個特別的日子,分享高醫55年來的成長。

55年前,高醫借用愛國國小大禮堂創校,由於創辦人杜聰明校長的堅持以及當時的教育部長張其昀先生的支持,並在歷屆董事會、院、校長的經營與全體教職員生和校友們的努力耕耘之下,以「醫學暨其相關科學之教育、研究、服務」為辦學宗旨,持續培育人才、創造新知及產出教、研成果為社會、國家所用。55年來,高雄醫學大學能有今日的發展,真是要感謝許多人。

高醫由當初醫學系六年制醫科61名學生,擴展為現在完整的醫學科學大學,計有6個學院,學生數達7,087名,並有兩所附設醫院;學校定位為「維護及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醫學大學」,並向「具國際競爭力之專業大學」的願景邁進。在此,謹向各位報告過去一年來學校的進展。過去一年非常遺憾的是台灣面臨了全球金融危機,更遭遇88水災及H1N1新型流感的衝擊,但是,在董事會、校友們以及各位同仁的支持與付出之下克服了種種難關,不僅未受衝擊,反而更向上提升,繼續向前邁進一大步:

一、系所評鑑

今年6月,全校27個系所共44個班制悉數通過教育部97學年度的大學系所評鑑,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95年度舉辦系所評鑑以來獲得全數通過的兩所大學之一。校內每一位成員凝聚以學生為主體的共識,所有的老師、學生在受訪時一致表示對系、院、校的認同,而使我們獲得評鑑委員的肯定。這是所有高醫人的努力與榮耀!

二、教學卓越

本校於96、97、98學年度,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今年持續以學生未來發展為深耕教育的目標,將物理、生物、化學、微積分等基礎科學結合系所專業科目進行教學,以提升高醫學子科技整合與運用的能力。

三、研究創新

本校亦於97年獲得教育部三年期「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環境醫學頂尖研究計畫」重點領域補助。除了持續進行環境醫學領域的研究,未來將積極規劃頂尖毒理學與尖端實驗室的建置,這將會是本校研究發展的新里程碑。

其次在88水災災後重建計畫中,高醫團隊組成跨校研究團隊,上星期甫獲得國科會近3,000萬元的補助,相信高醫在災害研究與輔導災民心理重建的專業發展方面將更加精進。而在今年傑出的研究論文數(IF>5)由去年的32篇增加為45篇,其中(IF>10)有8篇,PRI>100者有29名。

四、產學合作

今年5月,本校已經獲准進駐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路竹高雄園區生技醫療器材專區,並與金屬工業研究中心簽訂正式聯盟合作合約,其他如Densin 2O Prototype 、牙科CT及LED醫療儀器的開發與合作正履約執行中。本校醫學院陳英俊教授與藥學院吳永昌教授的新藥開發也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專利獲證8位,技術轉移9件,技轉簽約金額高達42,561,365元未來我們將以更積極具體的行動大幅拓展產學合作。

最後,則是籌備多年,甫於10月8日動土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的興建,第二教學研究大樓是一棟強調節能省碳與重視實驗室安全的綠建築,地上12層、地下2層,總樓板面積1萬2千餘坪,耗資17-18億。新建築有幾項特殊的規劃設計:(1)建置結合資訊與模擬的互動式遠距教學教室;(2)提升學生軟實力培育的活動空間,尤其是1、2樓的挑高設計;(3)配合未來醫學科學發展,設置轉譯醫學、再生醫學、預防保健及產學發展為主軸的共同實驗室及尖端實驗室等,以因應未來10年之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的發展。

總結過去一年,雖然有許多肯定與成績,但仍有極大的努力空間。除了感謝各界的支持、同仁的努力,值此55周年的同時,更督促著我們規劃未來的發展藍圖。衷心期勉所有教職員生在暨有的基礎上,秉持「以高醫人為榮」的精神,進而落實我校的發展計劃,必定能達成高雄醫學大學成為「具國際競爭力之專業大學」的目標。

敬祝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謝謝!



enews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