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3 醫療奉獻-高醫傳統價值之本校《醫療與奉獻》出版序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3期  董事長的話


醫療奉獻-高醫傳統價值之本校《醫療與奉獻》出版序文


陳田植 董事長


大學是知識傳承、繼往開來的殿堂,也藉著知識份子的聚集,激發出知識的火花、創造新知。前者是教學,後者是研究。大學之不同於純粹的研究機構,即在於神聖的教學使命;不僅是知識的傳授,也包含人格的涵育。因為我們培育的人才將進入社會各個角落服務,人格的涵育更形重要。尤其是醫學大學,培育醫療服務之人才,從事對疾病與死亡的抗爭,救治與病痛掙扎抗衡的人們;更須要形塑堅忍卓絕的特質和救人濟世的奉獻精神。

本校創辦人陳啟川董事長以做為一個南台灣高雄的仕紳階層的責任感、做為一個知識份子建設家鄉培育後輩菁英的責任感而捐獻11甲餘土地興學,於民國43年創辦了高雄醫學院;又因其民胞物與的愛心而於民國46年創設了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裨使南台灣的民眾能獲得即時而優質的醫療服務。創辦人陳啟川先生曾在巡視高醫校園建設時告訴其子弟:「你不要看這裡都是田地,將來這塊地會是大高雄的中心。高醫在這個地點,恰可給所有市民方便(就醫)。」事實上,作育英才、服務社會、奉獻心力、建設南台灣,正是啟川先生畢生之心願。

職是之故,高醫始終秉持著培育優質醫療專業人才,進而關懷弱勢、貢獻社會的辦學方針,發衍出高醫樸質踏實的校風與高醫人奉獻服務的傳統。例如早期開設「山地醫師醫學專修科」,招收原住民學生並給予公費優待,使其畢業後返回山地服務,以守護台灣原住民的健康;又如:校內學生公益服務性社團與附設醫院的山地醫療團隊經常深入台灣離島或偏遠地區進行關懷照護、義診服務以及醫療支援等。顯示高醫人重視照顧弱勢族群與貢獻所學於社會;而今,我們更把觸角延伸至國際社會,發揮人道醫療的精神,由本校無疆界學生工作隊與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護同仁前往馬拉威、南印度、烏干達、索羅門群島及史瓦濟蘭等地展開衛教活動與醫療照護的志願服務,實踐高醫的醫學專業與社會關懷的理念—這正是醫學教育的重要使命。當然,本校也不負各界的冀望,走過半世紀的高醫已有三萬多位校友畢業並在醫療與社會服務相關領域表現優異。尤其是榮獲全國醫療奉獻獎的20位本校師長與校友,懷抱崇高理想,不求聞達於世,在各基層角落裡默默地服務奉獻,更是高醫的榮光。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在余幸司校長的領導與陳瑩霖教授的規劃下,開設極具人文關懷精神的通識教育課程—「醫療與奉獻」,邀請榮獲歷屆醫療奉獻獎的本校得獎師長與本校校友,親蒞課室與高醫學子分享其濟世救人的經驗與體會,傳承高醫創校五十多年來的傳統與精神。如此能夠發揚杏林風範與促進學子體悟學習的課程實在是非常值得讚許,更值得持續開課並將授課內容編輯出版。

大學校園為大學精神之展現,高醫以種植大王椰子的史懷哲大道為校園之軸心;因此本人在歷年慶典題字或行文中經常以「南椰之風」、「南風椰林」等語象徵位居南台灣的高醫。欣見本校規劃「南風椰林系列」書籍,值此《醫療與奉獻》出版之際,本人謹代表董事會向講授課程的醫療奉獻獎得獎師長與校友們、余校長的領導團隊、陳瑩霖教授以及所有參與本書編撰工作的教職同仁們致謝。同時,也要期勉所有的高醫人勿忘本校歷史根源與醫療奉獻情操,喚起杏林的善意與良知,勉勵悲天憫人的人性關懷,為台灣培育切合社會需求並帶動社會進步之醫療人才;並期許高醫秉持創辦人之理想永續發展!


enews143